星期三, 5月 11, 2011

克里希那穆提語錄

真理不在任何人為組織中
真理是無限的,純屬個人的了悟
智慧是無限的包含力,允許你自由的想
任何形式的野心,都導致焦慮、恐懼
當有了恐懼,就失去了智慧
得到自由,就是得到智慧



l《宗教情懷就是對萬事萬物敏感》:
缺少了內心的善意,這一切美的外在附屬品就只能帶來膚淺的、世故的生活,是一種沒有多大意義的生活。
宗教是一種美好的感覺,一種像河流一樣的愛意,永遠鮮活、流動。在那種境界裡會出現完全不再有任何追尋的時刻,這種停止追尋就是另一種不同境界的開始。
這種對於神、真理以及圓善的追尋,不是人為培養出來的美德和謙卑,而是超越人類心智的發明和小把戲的追尋,它意謂著感受、活在也存在於那種境界中,這才是真正的宗教。


l 所有的宗教信仰都是由信念、教條和儀式組合成的。
若想探入那最神聖、無以名狀、超越時間的東西,你就不能屬於任何團體,任何教派,任何信仰和信念,因為信仰和信念都會把某個也許不存在的東西視為真理。信仰的本質就是不必經由自己的探索、自己的行動、自己的能量,便輕易接受某樣東西是真理。
若想探索實相,必須匯集所有的能量。你必須勤勉到有能力不按照任何模式行事,而只是不斷地觀察自己的思想、感覺、恐懼和敵意,並且超越它們,讓自己的心徹底自由。
〔點亮自性之光:P.68、73〕

l  智慧產生於對自我的了解
你只有在面對世界上的
人、事、想法關係中
才能了解自己
l  問:我們為什麼必須讀書?
克:你們為什麼必須讀書?
首先安靜地聽著
你從來不問自己為什麼必須
遊玩、吃飯、觀賞河水
也從不問自己為什麼必須殘酷
不是嗎?
當你不想做某件事情時
你才反抗並且質問
為什麼必須做這件事
讀書、遊玩、歡笑、做一個殘酷的或好心的人、觀賞河水、雲彩
這一切都是生命的一部份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讀書、如何走路
如果你無法欣賞綠葉的美
你就不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你必須了解生命的全部
不只是一小部份
這就是你為什麼必須讀書
為什麼必須觀賞藍天
必須唱歌、跳舞、寫詩、受苦、學習及了解的原因
因為這一切都是生命。

—— 我們對生活恐懼,怕失去工作,怕傳統,怕鄰居,怕丈夫或妻子的批評,怕死亡。大半的人都有不同形式的恐懼,一旦有了恐懼,便失去了智慧。

——你是通過你的生活在學習,沒有任何特定的老師,每一件事都在教導你,你從所有的事物中學習,生活本身就是你的老師,你是在不停歇的學習狀態中的。

——教育的意義是幫助你從孩提時代開始就不要去模仿任何人,永遠都做你自己。

——自由並不在那些想把自己變成不同的人身上,也不存在於做你碰巧想做的事,更不是跟隨傳統、父母或上師,而是在每一個剎那瞭解你自己是什麼。

——有智慧的心是會永不停止學習,永遠不下結論的。

——如果我是愚笨的,而我想變得有智慧,這份想變得有智慧的努力,就是更大形式的愚蠢,因為最重要的是要去瞭解愚蠢是什麼。不論我怎麼嘗試去變得有智慧,我的愚蠢依然存在。

——年長的人對那些自己都不明白的事,就不該在孩子面前提起,相反的,他們應該製造一種氣氛,使孩子可以在其中自在而無懼地成長。

——有一種更深的依賴必須要認識清楚,才能獲得自由。那就是,你總是依賴別人給你快樂。

——你的老師只能幫你準備參加考試,他們從不和你談生命的問題,而生命的問題卻是最重要的。

——內心的富足比起外在的富足要困難多了。

——生活中有一件不平凡的事,就是做個默默無聞的人,既沒有名,也不偉大,不是非常有學問,也不是驚人的改革者或革命家,只是一個無名氏。

——所謂的知識分子就是有膚淺的小聰明的人,用各種辭藻和理論來討論人間的是是非非和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的人。

——真正的生活就是全心全意做你喜愛的事,沒有任何矛盾,不必在你所做的事及你必須做的事之間交戰。因此生活是一個完整的過程,在其中有極大的喜悅。但是你必須在心理上不依靠任何人,任何環境,你的內部必須完全不爭執,你才可能真的愛你所做的事,也才可能有真正的生活。

——大部分人都不快樂,他們不快樂,是因為他們心中沒有愛。如果你與別人之間沒有隔閡,對於相識的人你只觀察而不批判,愛就在你心中升起了。

——跟環境奮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你必須要做到。因此平安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去瞭解並突破你的環境,從中你自然會得到平安,但是你如果以無條件接受環境的方式來求得平安,你會被催眠,既然這樣,你不如死掉。

——你一旦認為自己是快樂的,你就停止快樂了。

——要得到內在美,你必須要放下一切,具有一種不被捆綁,沒有限制,防備或抵抗的感覺。

——如果你的心能容納無限的經驗,雖然飽經世故,卻又能保持單純,這才是素樸。只有在你的心不想在歲月中得到或變成什麼時,你才能達到這種境界。

——如果父母真的愛他們的孩子,他們會希望你活在沒有恐懼的世界裡,希望你是健康快樂的人,他們會在乎這個世界有沒有戰爭與貧窮,社會會不會把你或你週遭的人毀了,不論是什麼人,他們都能平等地關懷。如果父母真的關心他們的孩子,社會會在隔夜之間改變,我們會有不同的教育,不同的家庭,會有一個沒有真正的世界。

——我們都對別人有意見,我們說,他是好的,他是虛榮的,他是迷信的,我們與別人之間,永遠有意見的屏障,所以我們永遠看不到別人的真相。要永遠以清新的心去結識別人,而不是用你的偏見,你固定的想法和先入為主的觀念。

——感受到美而不加入意見,是唯一真正對美的了悟。在印度,你能更清楚地看見世界的縮影,我們希望被愛,卻不知道愛是什麼,我們不快樂,渴求真實的東西,我們轉向聖書,然後在語句中迷失與打轉。

——教育的目的不是讓你適應社會模式,相反,它是要幫助你完全地,深入地,充分地瞭解所有事物,然後從社會模式中突破,如此你就不會成為一個傲慢的人,因為你是真正天真的,所以你具有信心。

——除非你受的是正確的教育,除非你有份天真的,不凡的信心,否則你不可避免地會被人同化,而且會在平庸中迷失。

——你觀察你心智的障礙卻不去責難,你的心就可以超越它們,之中不尋常的超越行為就會帶領你抵達真理。

——幫助你展露一切的才能就是學校的功用,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它根本就算不上是學校。

——這種被特定的文化或文明所侷限及牽引的整個過程,就可以稱為「命運」。

——一個圓融的人,他的意識是自由的,但一個人圓融無礙時,他是沒有必要守規律的,園融意味著生命各個層面的統合。

——順從,是沒有創造力的流露。

——真正的合作不僅是協議共同完成一項計劃,也是懷著愉悅和一體的感受。這份感覺中,沒有執著的個人理念或個人的意見。

——你不只是順從父母及社會希望你做的事,而是真的想通責任的意義是什麼,把真相看的非常清楚,並且在一生中堅持到底。你要明白,如果你護持父母只因為你認定那是你的責任,那麼你護持只是市場上的交易行為,而沒有真實的意義,因為其中並沒有愛。

——生命是很奇怪的,一旦你非常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許多事情就會發身,一切都會如願。一旦你開始冒險,你的心及你的週遭就會發生變化,生命會以不同的方式來滿足你的願望。

——社會並不想要那些靈敏、銳利,具有革命性的人,因為這種人不可能適應社會既有的模式,他們會粉碎舊有的一切,這就是為什麼社會希望你的思想合乎它的模式,也就是為什麼你們所謂的教育總是鼓勵你們去模仿、跟隨與馴服。

——如果有種心智,它沒有圍牆,也不被自己的擁有所拖累,一個不受時間限制,也不怕失去安全感的人,對這種心智而言,生命就是不尋常的,這種心智就是生命本身,因為生命是無所駐留的。

——如果一個人說他什麼都知道了,那麼他已經是死人了,但是如果一個人認為他還不真正知道什麼,而一直在發現與瞭解,他不急於尋找終點,也不想達到什麼或變成什麼,這種人才是活生生的,這樣的人生就是真理。

——我們並不愛神,如果我們真的愛上帝,就根本不會有崇拜這件事,我們崇拜神是因為我們懼怕它,我們的心中只有懼怕而沒有愛.

——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的心沒有覺察的能力,不能瞭解內心微妙的活動,這樣的心才是庸懶的,無知的。

——一個人如果能明白貪得無厭和野心是如何形成的,並且從其中抽離,這個人就是在不斷地革新,他的心智是博大精深而富有創造力的,因此就能像一粒投入止水中的石頭,造成一波波的浪潮,這些浪潮最後就會創造出完全不同的文明。

——一個人必須擁有解答問題的知識,但是他又必須超越於知識之外才能得到解答。

——在你的一生中,不要接受任何一件事,你必須探索與研究,然後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心真是不可思議的東西,它根本沒有止境,這種心是不會死的。

——你是否可能沒有野心地活在這個世上,如果你能開始瞭解自己,不可以去改變而只是照著自己的本質活,那麼你就會開始蛻變.我認為一個人可以默默無聞地活在世界上,完全不被人知道,沒有名氣。野心和殘酷。如果一個人不認為自己有多麼重要,他可以活得非常快樂。這也是正確教育的一部分。

——除非你的心中有愛,否則永遠不要和僵化的傳統以及社會抗爭,因為缺少了愛,你的抗爭是沒有意義的。如果你行為是出於愛,就會帶來不尋常的意義,就會充滿活力和美。

——教書在任何層次上都不只是一份職業和工作而已,它是一種奉獻的行為。

——一個真正的革新者,是能擺脫所有的誘導和觀念,並且不被社會的集體意願所纏繞的人,然而,你所受的教育並沒有幫助你成為如此的革新者,相反,它卻教導你去服從,或者把舊有的事物改變一下就算了。

——我們最大的難題之一就是規範,而它真的是非常複雜。你知道,社會認為它必須控制或規範它的公民,必須根據某些宗教、社會、道德及經濟的模式來塑造人們的思想。

——我們的困難就在於自己常覺得不如別人,因此就要奮力去變成某某人物,或是努力克服各種自相矛盾的慾望.但是請不要解釋為什麼人的心中充滿了掙扎,因為每個能思考的人都知道掙扎的原因在哪裡,不外乎就是嫉妒、貪婪、野心和競爭,所以我們不必研讀心理學的書籍才能瞭解自己掙扎的原因,重要的是,我們不許弄清楚人心是否可以完全脫離掙扎。

——當我們掙扎時,起因總是來自真實的自己和期望中的自己之間的衝突。

——只要你還想得到安全感,也就是那些在婚姻、工作、地位、責任、理念、信仰以及與世界和神的關係中的安全感,你就有所恐懼。只要你心中存有任何形式及任何程度對安全感和滿足感的需求,你就必定有恐懼。重要的是,你必須對這個過程覺察並且瞭若指掌。

1/2. 請務必聆聽這些話---只要聆聽就好了,不是要你接受或拒絕.
1.有時候若是你站在路邊或佇足湖畔,凝視著一株花,一棵樹,或者辛勤耕作的農夫,而此刻你只是保持靜默,不幻想,不做白日夢,不覺得疲勞厭煩,只是極度地靜默,也許,愛就會降臨到你身上.
2.當愛降臨的時候,請不要抓住它,別把它當做經驗一般地珍藏著.
3.這真是一個悲傷至極的世界:人們必須成為旁觀者,才能夠去愛.成為旁觀者,就要孤獨,要不受拘束.
4.靜心就是一種孤獨地存在的行為.
5.畢竟,連只是隻身獨處也愈來愈難了.大部分的人都不想孤獨存在,他們害怕孤單.
6.不去尋找,就是發現.
7.簡樸的本質是謙卑.
8.靜心並不是心靈面對自己難以解決的問題,強迫自己安靜的伎倆.
9.自由是孤獨地站立,不依戀,不害怕.
10.悲傷是經驗,是每天生活的經驗,是痛苦與短暫的歡愉以及恐懼與篤定交織的生活.
11.單純的純真可能熱情無限.
12.若是沒有了熱情,你就看不見樹葉間的微風,或水面上的陽光.沒有了熱情,也就沒有愛.
13.浪費精力的方式實在多不勝數.
14.做個微不足道的人.而且活在這個世界上根本是微不足道的事.
15.對我來說,在這混亂且相當瘋狂的世界裡,該瞭解的第一件事似乎是,怎麼聆聽人們提出來的每個人都有的問題,還有他們的分析,敘述與結論.
16.然而一個人迷惑愈多,就愈悲傷,愈是尋尋覓覓,然後愈想得到慰藉,保障或者澄明.有人提供保障和澄明,我認為學習怎麼聆聽他們所提供的這些保障和澄明是明智之舉,因為我們容易受騙,我們想接受,我們想被人安撫,我們想被言辭催眠,我們想找個容易的方式掙脫我們的困擾和悲傷.
17.現實是日常生活,和概念沒什麼關係,這是要瞭解的第一件事.                   
18.聰明等於世故---請務必領悟到這點.                             
19.只要你稍稍關注,就會發現每個人都被嚇壞了.每個人都在尋求自己的保障,都想要成就自我,想達到人們認為是成功的頂峰.                                         
20.我覺得,學習怎麼讓自己變得簡單相當重要---這是最難成就的事情之一.
21.為自己找到祝福.如果要踏上這樣的旅程,要確定的第一件事就是能夠輕鬆上路,無須帶著所有負擔,無須背著所有的偏見和憂慮.
22.當你如實地認識你自己,謙卑就出現了.
23.只有觀看,傾聽,學習的心靈,才會永遠快樂.
24.而成功呢?成功就是徹底的平凡.
25.就是因為我們不懂得生活,才會發明這些可以讓我們逃避的不實概念.
26.因此問題就在你能不能不依賴環境,人和事物,而活出自由和喜悅.
27.我們總是忽略原因,罣礙結果.
28.我們從來無法完整地看待世界,因為我們是如此的四分五裂,如此的受限和瑣碎.
29.以同樣的熱情同樣的節奏和某人相應------這便是愛.
30.我們為什麼這麼飽受折磨,我們的眼裡儘是淚水,我們的嘴裡發出虛假的笑聲?
31.不要以執著來換取執著.
32.我們不知道愛是什麼.我們只曉得愛所引起的那些徵狀:歡愉,痛苦,恐懼,焦慮,等等.
33.投注心力在特定信仰和意識形態的人,怎麼可能會有無限柔軟的心?
34.你所能做的只有默然不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