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31, 2008

水母大軍包圍 全球海洋生態失衡

昨晚看《國家地理雜誌》,講〝水母〞。這種遠古地球海洋霸主似乎有重新掌控海洋之情況,其擴散情況日益全球化。



一種透明如指頭大小的原只出現在南太平洋澳洲海岸水母,相當劇毒,澳洲土著早領教過她們的利害,全身痛不欲生,是14級劇痛以上,超越生孩子之痛吧。亦可引致死亡。今天已經擴散至全球都海岸有此種劇痛過案,海洋學家看到海洋在起驚人變化。



最後記錄片結尾,講
日本海近年出現一種巨型水母,最大可重400公斤,比人更大更重,在海域中橫行找食物,日間浮水面區晚間潛深海,懂得去狩獵浮游生物,一只一天可吃光一個標準泳池之浮游生物,她們觸鬚有毒,嚴重影響魚類生長。只見鏡頭中漁船一網而下全皆這些木村水母,場面什可佈,日本漁民痛恨她們便拿利器割殺再棄之,誰知死亡是這種水母催情劑,一受襲殺便立即大量噴出精和卵,殺一只便將來海洋出現萬只,今天日本海已經過億存在木村水母。



但水母要一種特殊引發之外來因素才會從深海底水蛭改變成水母,最終原來因為地球污染下出現大量幅員死水區,那些被沿岸排污弄至水質不含氧的水域,水母反而便是生長溫床,她們不需要水中氧氣來存活的,是遠古原始生物之遺留下生活性,是其昔日雄霸太古海洋之巨型水母時代再現在今天極度污染海洋中。



日本的巨型木村水母原來其溫床便是中國黃河出口之黃海死水區,她們長大便隨流往日本海狩獵食物,看到這些怪物,地球似乎開始進入末日倒數中,人類貪慾發展下極速污染全球,大自然已經暗地裡啟動報復之匙,放出遠古怪物來跟人類交鋒,旨在銷滅人類,重掌地球生態控制權。



文終,我想一問,發展真的如此重要嗎,例如香港發展西九必引起污染,不發展香港不一定不能存活,那發展是否一種貪慾呢!同樣中國在大自然風景區,官員濫權零地價交予發展地產商來發展,亦是貪圖利益富貴,不發展他們也根本已經很肚滿腸肥,但只是貪得無厭。所謂受惠地產發展商人亦是貪心,早已經在廣東發展賺了一生花不完的錢,再受引誘便又去進軍發展,真是只一句「貪」!這些例子全世界的所謂有權有錢者都分秒在簽約發展這發展那,實際受惠是誰呢?最終大家不分貧富都會生活現危機不好過……



想起了莊子的大樹無用論,好好一棵大樹,不一定要斬下來造什麼的,生長著什麼也不作亦是無用中對人類有用,過濾空氣,讓人乘涼,孩子爬玩,無用中實在已經很大功用。什麼都只去拆除斬件,大叫發展,實愚不可及!美好生活和快樂是發展和金錢不能得到的,再不停止那班愛財富豪貪慾,我們早晚被水母吃掉。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06/22 00:35 張佑之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電) 專家警告,全球各大海洋的水母因捕魚過度和氣候變遷而大量增殖,已成為生態系統失衡的確定跡象。



法國巴黎「海洋學研究所」人員高伊說:「水母是個很好的環境指標。」



她說:「水母愈多,就愈能顯示情況有變。」



這種無大腦生物幾乎完全由水份構成,而人類對魚類貪食無厭所造成的真空,就由這種原始動物不動聲色地填補。



海洋生物學家說,移除水母是困難之事。海洋保育組織的研究主任艾吉拉說:「水母已占據了許多其他物種的空間。」



這種人類了解有限的無脊椎動物所造成問題最嚴重之處,莫過於地中海盆地。這個海域因水母數量激增,而排擠了海洋原生物種,並威脅到濱海地區的旅遊業。



科學家儘管對於水母這種燈罩形生物仍了解有限,但已一致認為,這種生物今夏將再次包圍地中海近岸水域。水母的觸鬚會使獵物癱瘓,也會使人體產生劇痛的疹子。




<h1>水母入侵鹽水溪 漁民捕不到魚</h1>
TVBS 更新日期:2008/07/09 12:52 顧守昌










台南市鹿耳門溪及鹽水溪裡,近2個星期來突然出現大量水母,漁民利用定置網捕魚,一次只捕到2、3隻魚蝦,卻是一整簍子高達近30隻的水母,他們抱怨連連;更怕水母滲透魚塭,把養殖的魚苗全吃光了!



記者:「哇,這麼多隻!」漁民:「整簍的啦。」


你沒看錯,定置網一拉起來魚兒只有3隻,其餘的全是水母!漁民:「整簍的,傷腦筋。」記者:「有多少隻?」漁民:「至少2、30隻。」


高達近30隻的水母體型真不小,有的甚至比手掌還大;漁民說,近2個星期來,水母大量繁殖,從鹿耳門溪擴散到鹽水溪滿佈水面,讓他們幾乎捕不到魚蝦,反而成了捕水母大隊。


漁民:「應該是差不多這2週來,大雨過後,才大量出現,有水母時,漁獲量會變少,變很少。」


漁民說,水母身上分泌的黏液,會傷害一起被捕撈上岸的活魚蝦,不過,最怕這群海漂生物的,還是附近養殖魚苗的業者。漁民:「這種東西我們很怕滲透到魚塭,滲透魚塭,影響我們養殖。」


事實上,5年前,附近也曾出現大量水母,這一次,水母再度入侵,擔心養殖魚苗遭殃,漁民可是一點也不歡迎。

















「水怪」現身福州 難倒專家







●打撈上來後就四分五裂了,中間還有紅色的「血絲」。(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這些天,福州左海裡冒出了不少外型如水母的不明物體,每個幾十公斤重,在水裡是灰色的,撈上岸變成果凍狀,再過幾天化成一灘水,它們究竟是啥?連生物學專家也被考倒了。


據《海峽都市報》報導,幾名釣魚者撈起一個。它是圓形的,近半米長,鐵灰色的外表上布滿小疙瘩。仔細觀察,還能見到底部長著許多「小觸角」,隨著水流在不停地擺動著,有點像水母。「好沉,起碼有五、六十斤重。」兩個漢子費了好大的勁,才用撈網撈出水。


不料,「大水母」剛撈上岸就碎成幾片,上半截是幾近透明的果凍狀物體,下半截則布滿「血絲」。「放一段時間,它就會變成膠水一樣的東西。」附近居民16日下午看他們撈上來的一個「大水母」,已經變成一灘水,裡面夾雜著綠色絲狀物。不遠處,一個足球大小的「水母」,正在湖裡浮動。「好像它們不會游動,只是隨著水流在飄動,長得特別快」,附近居民說。◇








有關水母的新聞



http://tw.info.search.yahoo.com/search/news?ei=UTF-8&p=%E6%B0%B4%E6%AF%8D&fr2=tab-web&fr=yfp






  • 留言者: ffywarp207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31 11:54:20
地球人就像水母一樣生活




  • 留言者: ma532968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01 01:00:00
哈 不是水母吃我們 是會都被日本人拿去做食品 有新聞寫最近日本

人將水母做成像海澤皮拿來吃啦



有一則消息請版主看看那可信度有多少

http://www.pcdvd.com.tw/printthread.php?t=800379

http://blog.udn.com/milene/18790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