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0, 2009

給自己定個「無肉日」

挽救地球少吃肉

少吃一口肉,也能為減緩全球氣候變暖作出一點個人貢獻?

人要吃肉,牛要放屁,地球受得了嗎?

世界各國領導人會聚哥本哈根,在今後幾天裏,討價還價磨嘴皮的艱辛是可以想像的。

吵累了,羊扒、豬肘、小肥牛大快朵頤滋補一番,也是應該的。

領導們想過沒有,其實少吃一口肉,也能為減緩全球氣候變暖作出一點個人貢獻?

這可不是我胡謅,是召開哥本哈根大會的聯合國自己說的。

罪魁禍首不是汽車飛機,而是牛羊豬

聯合國氣候變化專家帕楚瑞(Rajendra Pachauri, Chairman of the UN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說,你飯桌上讓人流口水的紅燒肉是地球面臨的諸多環境問題的根源之一。


帕楚瑞當然也不敢信口雌黃。這是聯合國組織各國科學家大規模調查得出的結論。




破壞環境的罪魁禍首,不是汽車飛機,而是家畜?

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表的題為《家畜的大陰影》(Livestock」s Long Shadow, by the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sation)的報告得出的結論是,破壞環境的罪魁禍首,不是汽車飛機,而是家畜。


導致氣候變暖的溫室氣體排放中,家畜飼養產生的溫室氣體佔了18%, 超過了陸海空等所有交通運輸產生的排放總和!


牛羊放屁的問題是嚴重的

毀壞森林植被為牛羊開闢啃食的草場、種植大豆等牲畜飼料需要的化肥的生產、肉類生產、加工、運輸等等,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佔到了總排放量的9%。


二氧化碳是最為人所知的溫室氣體。其實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排放是多種的,比如甲烷(methane)。


甲烷是文縐縐的說法,也叫沼氣。不過,自然產生的methane的主要來源之一,不是來自中國農民燒飯用的沼氣池,而是牛羊吃草消化過程中產生的廢氣。

說白了,就是牛羊豬打嗝放屁。



開闢啃食的草場、種植大豆等牲畜飼料,致使大面積森林植被遭到破壞。




一頭牛一天平均排放500升的甲烷氣體。地球上眼下光牛就超過14億頭,這得產生多少廢氣?算不出來了吧,總之家畜產生的甲烷佔到了甲烷排放總量的37%。


而甲烷造成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換個形像的說法,牛尾部產生的一克甲烷為全球變暖作出的「貢獻」,是汽車尾氣產生的一克二氧化碳的23倍!


中國人吃肉礙著誰了?

當然,說牛羊豬是氣候變暖的罪魁禍首實在是冤枉。牛羊豬是人養的,養它們的目的是為了吃肉。

而人類吃肉的胃口有增無減。拿英國來說,每年人均吃肉74公斤,比40年前增加了50%。

而世界上頭號「食肉動物」在美國。美國人年均吃肉123公斤。

一些原來吃不起肉或不捨得吃肉的人口也開始大口吃肉。比如中國,49年的時候年人均吃肉10公斤,2009年達到了53公斤。雖然與一些發達國家比還不算甩開了腮幫子,但想想中國的人口基數!

生產一公斤牛肉,需要大約10 公斤的糧食和蔬菜植物。飼養家畜已經佔據了全球可耕地面積的67%!而聯合國的報告說,照這麼吃下去,到2050年,飼養家畜造成的環境破壞要翻一番。



「英國小姐「約翰斯頓在倫敦市中心展示「素什錦」,鼓勵人們吃素。

這個地球實在是養不起這麼多吃肉的人、人吃的肉。


給自己定個「無肉日」

為了地球,少吃一口肉的呼聲此起彼伏,一些人已經付諸行動。


比利時的根特市(Ghent)從9月開始,每周一天「無肉日」(meat-free day)。無肉日裏下館子,只能吃素。


英國甲克蟲樂隊的老歌星麥卡特尼爵士(Sir Paul McCartney)也在倫敦遙相呼應,發起了 「星期一無肉日」運動。


麥卡特尼爵士說:「一周裏一天不吃肉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有意義的改變。」


英國素食者協會的發言人泰勒(Su Taylor)說:「我們選擇的食物是作為個人對環境的最大影響之一。為減緩氣候變暖你所能做的最有效的事情之一就是少吃肉。」


各國領導人離開哥本哈根時都變成吃齋飯的不大可能,少吃一口肉則人人都可以試試。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a pregunta Encantador
teylorePn bb4arg48
http://forum.spotlight.bg/index.php/topic,1077013.new.html#new
http://www.forum.baoholaodonghcm.org/posting.php?mode=reply&f=16&t=341641
http://satkljucevi.com/index.php?topic=68162.new#new
http://alahmadi.sa/viewtopic.php?f=20&t=218360
http://www.forum.baoholaodonghcm.org/viewtopic.php?f=16&t=355039
http://vv.imotor.com/viewthread.php?tid=233864&extra=
http://aplaceforgaming.com/forum/viewtopic.php?f=6&t=217933
http://alahmadi.sa/viewtopic.php?f=14&t=207071
http://www.forum.baoholaodonghcm.org/viewtopic.php?f=16&t=354468
http://lyubovnaya-magiya.com/showthread.php?p=696714#post696714
http://forum.e-materace.pl/viewtopic.php?f=2&t=1282400
http://www.hardgamer.altervista.org/showthread.php?tid=37901&pid=40484#pid40484

匿名 提到...

you're actually a just right webmaster. The website loading speed is amazing.

It kind of feels that you are doing any distinctive trick.
Also, The contents are masterwork. you have performed a fantastic process
on this subject!

Take a look at my website ... casino guiden

匿名 提到...

I don't know whether it's just me or if everyone else experiencing problems
with your site. It seems like some of the written text within your posts
are running off the screen. Can somebody else please provide feedback
and let me know if this is happening to them as well?
This may be a issue with my internet browser because I've had this happen previously.
Thanks

Visit my web-site Family Guy The Quest for Stuff cheat t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