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31, 2008

神探的真義

神探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本來不懂以前他看到的是鬼,後來才發覺他看到的是人心,他選擇和光明面的虛幻女友生活而拋棄真實但是充滿黑暗面的女友,壞人身邊的7個人物再他打死同扮後自己迷失而被多的壞心眼和複雜的自己佔據,

最後他要幫助的助手是個單純的小孩,在最後犯錯要彌補錯誤,那個多出來的女人成多一個心眼,重迷失複雜來看待人的黑暗面的成長,用偵探片的手法使片子提高可看性,又很高的教育意義是很不錯的電影



























海报 剧照


神探》是杜琪峰韋家輝共同導演的電影,劇本由韋家輝負責。2007年9月5日第64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以壓軸驚喜電影(Suprise Film)身分參展首映。


影片以香港警界為背景,主角陳桂彬是精神分裂的退休警察,與妻子張美華隱世過活,陳桂彬過去是無案不破的天才,因此何家安來找這位舊上司請教,要處理一個特別的案件。


主題似杜琪峰導演擅長的警匪片,但是韋家輝認為比以往杜片手法更新、更深度探討人性。杜琪峰韋家輝曾合作多年,自2003年以來《神探》是兩人重於2006年合作的片子。


劇情

兩名警員到樹林查案,結果一名警員王國柱(李國麟)連人帶槍失蹤,另一名警員高志偉(林家棟)平安而回,失槍卻接連牽涉不同的搶劫謀殺案。重案組督察何家安(安志傑)受命調查此案多月毫無進展,何家安決定找舊上司,已退職的陳桂彬(劉青雲)請教。陳桂彬是破案天才,手上從沒破不到的案,多年前因自切一隻耳仔給退休的警司,被認定患上精神病而被退職, but i think this essay does not make sense。   陳桂彬跟妻子張美華(林熙蕾)本已過著隱世生活,何家安出現讓陳桂彬才能得以發揮,沉睡的心熱熾起來,妻子卻明瞭世俗只會當丈夫是瘋子。   陳桂彬初次接觸高志偉,即認定王國柱已遇害,高志偉就是兇手,但殺人動機則有待調查。何家安奇怪陳桂彬的判斷,陳桂彬說出自己有「看」到人內心陰暗面的能力,還有看到人因犯錯而「遺失了的人格」。陳桂彬的辦案方法奇特,例如,會重返案發現場扮演兇手和受害者去感受兩者的心態,意圖找出動機,過程不斷的違規犯戒,為何家安帶來不少麻煩,最後更不發一言奪走了何家安的配槍。   調查下,陳桂彬終找到當日樹林內的真相,就是高志偉因執行任務時失掉了槍,他的「無知」(林雪)在驚慌下盲目地搶王國柱的槍,衝突間他的「兇殘」(張兆輝)把王國柱殺掉,他不同層次的「貪婪」便拿著王國柱的配槍搶劫殺人……   正當陳桂彬雀躍地把結果告知何家安時,竟看到了何家安的「軟弱」,何家安對陳桂彬的信心已動搖,並轉而投高志偉,相信了他的「偽善」。陳桂彬知道高志偉的「兇殘」一定會殺何家安,選擇冒性命之危險救高志偉,印證誰是真兇。


演員劉青雲……飾 陳桂彬(Bun)





製作人員

集結號的另類結局

集結號算是中國的第一部反戰電影,我一直期待他的出版,看的出大陸年輕一代的思想轉變,對戰爭不再歌頌,當看完可惜結局又被搬獎的歌功頌德一翻覺得不是很搭調不夠灰色,不過辛好知道本來的結局不是這樣,原來是谷子地一直挖那些死去的兄弟沒挖到,一天早晨幾個小孩敲門罵他瘋子,後來門一開他已經凍死在裡面,這樣的結局很有說服力,哀後來改正這樣可能大陸當局還是不太能接受反戰電影,不過色介後一直有電影站起來走不同的路,來改善這個中國人軍武思想的老習慣,到是好現象



谷子地-张涵予饰



  • 指导员-任泉饰



  • 赵二斗-邓超饰



  • 姜茂财-王宝强饰



  • 吕宽沟-李乃文饰



    劇中,即展現了男人的氣概,軍人的非凡勇氣,戰友間的血肉情誼,也暴露了戰爭的殘忍,一將功成萬骨枯的悲涼。其中關於陣亡將士和失蹤將士(其實大多屍骨無存)的撫恤區別,政治審查中的荒唐可笑,制度化產物對戰士生命的忽視,以及在社會壓力下的穀子的堅持和反抗,在以往大陸影視作品中鮮有涉及[

    主要出場人物



    • 穀子地(9連連長)──張涵予(飾)

    • 趙二斗(炮兵營長)──鄧超(飾)

    • 王金存(9連代理指導員)──袁文康(飾)

    • 孫桂琴(王金存妻,王金存犧牲後與趙二斗結婚)──湯嬿(飾)

    • 焦大鵬(9連1排排長)──廖凡(飾)

    • 姜茂財(9連狙擊手)──王寶強(飾)

    • 劉澤水(139團團長)──胡軍(飾)

    • 孫指導員(9連指導員,狙擊戰之前已犧牲)──任泉(飾)

    • 小梁子(139團團部司號員)──胡明(飾)

    • 呂寬溝(9連爆破手)──李乃文(飾)

    • 羅廣田(9連戰士)──付亨(飾)

    • 老刺蝟(9連戰士)──趙少康(飾)



    • 投名狀》 同為大陸2007年底賀歲檔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