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經常是生活中的小孔,用以窺探現實生活中的面貌,或者是說那個現實生活的面貌,如果不是透過戲劇的提點,恐怕很難讓人理解現實的醜陋。


ホカベン


  目前這是日本電視台推出的新連續劇,在網路上大家都以「熱血律師」來翻譯,事實上這是原著所改編電視劇,原來的名稱ホカベン,律師在日文的讀法為弁護士(べんごし),ホカ則為其他的意思;按照表面上的意思,應該是指主角是個還沒有進入情況的新手律師,然而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卻是不願意向現實委身求全的律師,光是從片名的一語雙關用詞,就可以看到兩個很精采的主題,果然在第一集的內容,就看到了相當精采的破題。


  一個甫完成律師執業前國家輔導的新人(上戶彩 飾),懷著滿腔的熱血和抱負,進入了日本最大的律師事務所後,旋即自己請調為職志部的律師;職志部即是幫助弱勢和低收入戶的部門,在公司的領導階層眼裡,除了可以獲取一些社會的名聲以外,是個不折不扣的雞肋單位,無法創造高獲利、也都是複雜又繁瑣的案件,初生之犢因為自己的熱血和堅持,果然一開始就使自己陷入了複雜的案件當中。


  法律往往難以還原事情的全貌,就算是熟稔法律的新手律師,也不見得了解法條的引用和攻防,因此由於陳情人沒有清楚的說明真相,又延誤了法院的作業時程,一開始就錯失良機下,以致於訴請離婚的案件當事人,犯下殺人未遂的案件。


  八○年代從美國的影集洛城法網進入台灣之後,法庭攻防型態的電影、電視劇,一直有相當多的觀眾喜愛,近年來由於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的聞名,CSI等刑事辦案的影集逐漸數到大家注目,不過透過對話、語言陳述的飆戲,仍舊是相當令人感到過癮的戲劇型態,尤其這部電視劇用年輕的上戶彩和嚴肅沉重的法律作為對比,其中可以產生的衝突和落差感,在第一集當中就已經讓人十分震撼。


  最近由於選舉結束之後,許多司法和法律的問題,又再度成為大家討論的新聞,再加上筆者所住的社區大廈,也因為前面的管理人員人謀不臧,現在也進行司法的訴訟階段,看到這部日劇由其感受更深,當中的台詞說:「司法是武器,但是不一定保護好人」真是一針見血的形容。


 


ホカベン 01

 


上戸彩(堂本灯[あかり])

北村一輝(杉崎忠志)

加藤成亮(片瀬理一郎)

りょう(工藤怜子)

戸田菜穂(倉木しおり)

中山恵(吉川瑞穂)

かとうかず子(堂本美代子)

大杉漣(森岡哲夫)


  很值得推薦給大家的一部戲劇。


‧官方網站:http://www.ntv.co.jp/hokab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