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2, 2009

微光城市與強勢宗教

<h3>面臨將要沒有資源的城市大家都沒有遠見去面對,反而一味的逃避,對留下來的古資料告訴他們方式確被大家忽視,好像現在面臨的問題,對千喜年沒有真正的去解決大家問題,還如強勢宗教(Strong Religion),乃因這些運動崇尚武力,且強烈反對世俗化。他們呼籲遏止數個世紀以來宗教在世俗勢力前潰敗的現象,攻擊優於防衛是他們遵循的法則,他們也經常採用暴力及赴死的激進方式.

宗教政治都瘋狂的亂找出路,沒人冷靜下來團結大家來找方法,那最好的方法在那裡呢?2009年災難更多了,沒有人找到出路,真正找到出路的聲音也完全被蔑視



關於電影
</h3>

  如果有一天,地球的能源即將耗盡,活下去變成不再是理所當然,你該怎辦?由影帝湯姆漢克斯監製,根據暢銷小說改編的浩劫奇幻電影【微光城市】,是部充滿動作與冒險、帶著希望與勇氣的作品,尤其劇中承載的環保訊息與政治寓言,更令身處地球村的我們發人深省。


  片中的『微光城市』是地球遭浩劫後,人類躲在地底所建築出的最後希望,代代相傳兩百年後,某日突然發現能源即將耗盡,全城陷入黑暗恐慌之際,唯有兩個剛滿12歲的一對少年少女,憑他們強烈的好奇心與挑戰權威的勇氣,企圖找出逃生之路。


  湯姆漢克斯表示,正是因為這樣的主題,他才會選中這部作品。「那裡的年輕人一直渴望更好的生活,一直在問為什麼是這樣?會不會隨著我們年紀的增長而有更好的選擇。這些年輕人就是發現秘密的人,他們不只改善了自己的生活,而且還拯救了整座城市。」即使不去看這些勵志的主題,光看微光城市本身就夠刺激了。「這是一個超大的拼圖,從一個暗示開始,接著找到線索,再找出可循的脈絡,然後揭發了秘密,進而找到通道,通往坑道,通往充滿驚喜的冒險!」湯漢克斯說。


  導演吉爾基能指出:「這部作品具備了我理想電影的所有條件──獨特的豐富視覺世界、充滿光明和生命力的角色、以及謎一般的情節。」現在,這部特別的作品即將搬上螢幕,用全球共通的主題、巨星雲集的卡司、創意的設計和敘事方法獨樹一格的故事,吸引各個年齡層的觀眾前往觀賞。


<h3>故事大綱</h3>

  幾個世代以來,微光城市的居民,在地底的光線中繁衍生息。這個地底世界是人類的末日避難所,由巨大的發電機在驅動著,可以維持兩百年之久。現在,微光城市要落入黑暗中,因為發電機發生了故障,能源即將消耗殆盡,光明開始閃爍和黯淡。


  微光城市的學生們愈來愈擔心城市的未來,但他們還是要面對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所有的學生在12歲畢業那天都要接受「分配日」的必經考驗,在這一天市長會親自站在畢業生的面前,讓他們抽籤決定自己要在社會中的哪個領域工作。莉娜拼命地祈求自己可以抽到信使,結果被分配到打死她也不想去的地下水道區,也就是城市底下的管道系統。她的同學哈洛,則是一心只想去看守發電機,抽出被分配到信使工作時,他驚慌失措了!


  地下水道雖不是發電機,但是也滿接近了,於是哈洛要求莉娜和他交換分配到的任務。她既興奮又感激,迫不及待地想和他交換工作,於是產生了意外的一段友誼,在開花結果之後,即將改變微光城市所有居民的命運。


  莉娜欣然接受了信使的工作,來回穿梭在整個微光城市,遞送重要的任務給更重要的人,包括市長本人在內。回到家裡,她要照顧年邁又健忘的母親,還有她年幼的妹妹波琵。當他們家中的衣櫥裡意外發現一個大金屬箱時,莉娜的祖母欣喜若狂,她堅信箱子裡的東西非常重要,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是為什麼?


  莉娜好不容易撬開了鎖,在箱子裡找到了幾張用密碼寫成的紙條。她看不懂這上面寫的是什麼意思,不過她知道這些文件很重要,於是請來哈洛幫忙解讀出這些密碼的涵義。


  城市裡愈來愈常停電了,莉娜和哈洛發現箱子裡的秘密,可能就是拯救城市和其他居民的希望。現在他們要和時間賽跑,透過有限的線索,對付貪污腐敗的政客和不好惹的人物;他們沒有退路,只能破釜沈舟地往前行,才能讓微光城市重獲光明。


<h3>微光城市 市民簡介 </h3>

柯爾市長 (比爾墨瑞Bill Murray飾)


 這位微光城市的市長,曾經跟著許多勇敢的預言家,領導著微光城市及其市民,創造了繁榮、和平和富足的生活。現在,微光城市陷入了能源耗盡的危機,無奈柯爾市長在乎自己的生死,更甚於他對市民的憂慮。


羅理哈洛 (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


 羅理哈洛是一位聰明絕頂的發明家,在微光城市的市民當中階層很高,他藉此和運用自己的發明才能,私下慢慢收集城市的秘密資料。他會將資料交給他的兒子杜恩,好讓他去拯救整座城市?或者他會消極地聽從命運,怨嘆建築師把他困在城裡一輩子?


莉娜梅弗立 (莎柔絲羅南 Saoirse Ronan飾)


 莉娜和她的妹妹波琵從小父母雙亡,在祖母的照顧下長大。眼看著祖母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差,年輕的莉娜同時要照顧她的妹妹和祖母。莉娜才剛從學校畢業,被分配到信使的工作,準備要積極地履行她的公民義務,為其他的市民服務。莉娜的祖先是微光城市最早期的一任市長,她身上有微光城市流傳最久的秘密,她得拼湊出既有的線索,帶領所有的市民逃往安全之處。


杜恩哈洛 (哈利崔德威Harry Treadaway飾)


 杜恩哈洛是羅理的兒子,才剛從學校畢業,被分配到地下水道的工作。杜恩決心要找出微光城市發電機故障的機械因素,希望能用他的知識和熱誠,解決困擾城市和其他居民已久的問題,他將和莉娜一起穿越微光城市最黑暗的地方,去尋找最後的光源和希望。


<h3>製作幕後</h3>

 琴娜杜普洛寫了她生平的第一部真正的小說,在1980年代後期完成了《微光城市》,自稱這個故事的靈感是在她腦海中乍現的。「我生長在1950年代,核戰的陰影我都還記憶猶新,到處都有人在談論可能發生什麼事,他們在建造防空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於是她產生了好奇心:如果整個社會都要去避難的話,那會變成怎樣?要去哪裡避難?微光城市就這樣產生了:一個專為保護全人類免於恐怖威脅而建造的城市。


 導演吉爾基能一看到她的手稿,就知道他第一個要重現的角色,就是微光城市本身。基能說:「這座城市是故事中的一個角色,有搏動的心臟和神經中樞。微光城市的建造,旨在保護人類度過黑暗時期,而且整個故事的謎團,也就是結合所有角色的謎團,就是這座城市本身的秘密,以及如何拯救這座城市。我們每一個人和我們居住的地方,都有著感情上的牽絆,而《微光城市》就是探索市民和城市,彼此之間錯綜複雜的感情關係。」要把這些特點都忠實地呈現在螢幕上,就是吸引他接拍這部片的主要原因。


 基能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之後,擔任過經紀人的工作,後來有機會接觸到湯姆漢克斯和蓋瑞高茨曼合組的公司Playtone。高茨曼回憶道:「他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拍了一部電影,拍得非常好,我們把《微光城市》拿給他看,他好像有一套獨特的想法。」基能描述了他想拍的電影類型:「我想像故事的場景是在一個有限的環境裡面,像是一部動作冒險電影,結果我就拿到了《微光城市》,當天晚上就把它看完,隔天早上打電話去Playtone說我想拍這部電影。三天後,我回去Playtone,跟他們說明我想怎麼拍這部電影。」漢克斯說:「我看了這本書以後,就覺得這部作本既獨特又完整,鋪陳得非常美,我沒看過這樣的作品。我一直在尋找故事獨特、人物獨特、情境獨特的作品,這就是最完美的代表。」


 Playtone挑選了這一本書,交給卡洛琳湯普森去編寫劇本。湯普森的第一部製作完成的電影劇本,就是得獎鉅片【剪刀手愛德華】,她後來就開始執導自己的作品。基能說:「我早就很欣賞卡洛琳的作品了,相信她一定能為故事中的人物注入生命。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情,應該是和小說平行進展,但是有所區別。」漢克和Playtone看到她交出來的劇本都很興奮:「卡洛琳很快就寫好了這部完美的劇本,這不是每天都會出現的幸運,辦公室裡的每一個人都覺得我們是挖到寶了。」


 在籌備的這段過渡時期,基能受到【阿甘正傳】奧斯卡名導羅勃辛密克斯和史帝芬史匹柏的邀約,執導了電影【怪怪屋】,費時三年才呈現在螢幕上,也讓這位導演在2006年得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電影的提名。在【怪怪屋】的製作過程中,Playtone繼續籌拍【微光城市】,導演和製作小組在2007年夏天準備就緒。漢克說:「你要找的是對這個題材很有熱誠的人,而吉爾就是這樣的人,他有這樣的條件,我們只是幸運地遇上了他。他有與生俱來的天分。」微光城市的基石就此奠定。


<h3>關於演員</h3>

莎柔絲羅南 Saoirse Ronan(飾演莉娜弗立)


 莎柔絲羅南是各大小獎的常客,今年13歲的她即以演出【贖罪】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最近才剛拍完【魔戒】名導彼德傑克森的新作【蘇西的世界】,在片中和瑞秋懷茲、馬克華伯格合作。


 羅南出生於紐約市,在愛爾蘭長大,剛踏入演藝圈,是2003至2005年演出了兩部愛爾蘭電視劇,第一部電影是【魔幻奇緣】,由凱薩琳麗塔瓊斯和蓋皮爾斯所主演。


哈利崔德威Harry Treadaway(飾演杜恩哈洛)


 哈利畢業於2006年,2004年踏入演藝圈,拍了電影【搖滾雙子星】,2006年以該片獲得英國獨立電影獎,並且獲頒2006年波士頓獨立電影影展的陪審團特獎,以及2006年愛丁堡國際影展的最佳英國新片獎。他的另一部電影【Control】,也在2007年的坎城影展和其他國際大獎大放異彩。


 哈利是剛堀起的新生代演員,目前有多部片約在身。


比爾墨瑞Bill Murray(飾演柯爾市長)


 比爾墨瑞在2004年以電影【愛情不用翻譯】,勇奪了金球獎、獨立精神獎和英國影視藝術學院獎,以及洛杉磯影評人獎、紐約影評人獎和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同時也獲得了奧斯卡提名。


 墨瑞剛踏進演藝圈,就是投入電視脫口秀節目的演出,後來加入了【週六夜現場】的演出行列,也讓他在1977年贏了艾美獎的肯定。該節目持續播映了30年,網羅了許多新進的喜劇演員,也經常有知名演員前來客串。


 比爾墨瑞的電影處女作是1979年的【瘋狂夏令營】,奠定了他在喜劇片的基礎,一年後又演出了【瘋狂高爾夫】,並且被雜誌票選為20大風雲電影人物之一。1984年,他在【魔鬼剋星】中與雪歌妮薇佛、丹艾克羅合作,得到了一項金球獎提名,該片創下了超高的票房記錄,直到五年後才被續集給打破。1993年的【今天暫時停止】,是墨瑞從影以來的另一個高峰,之後他的作品就多到不勝枚舉了。


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飾演羅理哈洛)


 提姆羅賓斯在1958年10月16日,出生於加州,在紐約市長大,身兼電影和舞台劇演員、導演、編劇和製作人等多項頭銜。


 羅賓斯得過無數的獎項,包括【神秘河流】的奧斯卡金像獎和金球獎最佳男配角、【超級大玩家】的坎城影展和金獎最佳男主角、【天生贏家】的金球獎提名、以及【刺激1995】的電影演員公會獎提名。身為導演,羅賓斯編劇、執導和製作的【風雲時代】,在國際各大影展都獲得了肯定。而他編劇、執導和製作的【越過死亡線】,在奧斯卡金像獎抱回了好幾座小金人。


 他的第一部電影【天生贏家】,在東京國際影展和波士頓影展就已經備受肯定。


<h3>關於幕後工作人員</h3>

湯姆漢克斯 Tom Hanks(執行製作)


湯姆漢克斯擁有50年的從影經歷,得過了無數的獎項,包括1994年的【費城】、隔年的【阿甘正傳】、【飛進未來】和【浩劫重生】。他生長在加州奧克蘭,中學時代開始對演戲產生興趣,1978年搬到紐約市居住,開始跟著劇團一起巡迴表演,後來演出了【美人魚】、【光棍俱樂部】、【錢坑】等片,1988年的【飛進未來】才受到矚目與肯定,之後拍了不少膾炙人口的電影作品。


蓋瑞高茨曼 Gary Goetzman(製作人)


 蓋瑞高茨曼製作的知名電影有:【媽媽咪呀】、【蓋世奇才】、【北極特快車】、【我的希臘婚禮】、【聯合縮小兵】、【擋不住的奇蹟】、【沈默的羔羊】(贏得五項奧斯卡金像獎)、【費城】、【藍衣魔鬼】等等。


 1998年,高茨曼和湯姆漢克合組了Playtone,是一家專門製作電影、電視和音樂的公司。


吉爾基能Gil Kenan(導演)


 吉爾基能在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電影學院之後,隨即因為他拍攝的9分鐘短片得了獎,而被他的經紀人大衛史坦恩簽下來,不久就受聘執導動畫電影【怪怪屋】,由羅勃辛密克斯和史帝芬史匹柏聯合製作,也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獎的提名。


琴娜杜普洛 Jeanne DuPrau(原著小說作者)


 琴娜杜普洛原本無意朝作家之路發展,她是純粹喜歡寫作和看書,過了一段時間才想當作家和插畫家。杜普洛在5歲那一年,就用紅色和綠色的蠟筆,畫出了她的第一本書《Frosty the Snowman》,全書總共六頁,她到現在還保存著呢!


 杜普洛在求學期間,從來沒間斷過寫作,有些是老師指派的作業,有些是她自己隨手的作品,包括故事、詩、雜記和信件。她大學畢業於英國文學系之後,做了幾份不同的工作,但都是寫作和閱讀或多或少相關的工作,後來在中學教英文。


 杜普洛曾經在教育刊物出版公司擔任編輯,也在電腦公司任職過,同時在下班之後或閒暇時間,只要她逮到空檔,就一定會繼續自己的創作,寫她認識的人、自己的親身經歷、她看過的書、她想到的點子,然後她開始把這些作品寄給各大出版社,也經常有伯樂出版她的創作。她寫了一本又一本的書,寫得愈多,靈感就愈多。


 所以,在回答「你幾時決定當一位作家?」這個問題的時候,杜普洛說:「從來沒有。」她從來沒有決定什麼,只是想寫作就一直寫下去,因為寫作是她最喜歡的一件事



 



不可小覷的宗教基要主義,已展現全球格局 二○○一年秋季,「全球基要主義」現象在全世界數百萬人的心中成了前所未有的緊急課題。來自四十八個國家,超過兩千八百名的受害者,於二○○一年九月十一日摧毀世貿大樓並破壞五角大廈的恐怖攻擊中罹難。 美國、英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在此攻擊之後,終於全面認識到基要主義式的宗教暴力。現今宗教基要主義已真正展現全球的格局,其驚人的力量已無法否認,甚至位居核心圈的政策制定者,過往習慣以世俗角度來詮釋自行其道的真信徒所策劃採行的各式行動,也不再小覷這股力量。 此書之命名為《強勢宗教》(Strong Religion),乃因這些運動崇尚武力,且強烈反對世俗化。他們呼籲遏止數個世紀以來宗教在世俗勢力前潰敗的現象,攻擊優於防衛是他們遵循的法則,他們也經常採用暴力及赴死的激進方式,作者選用「強力」(strength)一詞,意在提示這些運動需要嚴正以對。 西方對此宗教勢力的無知令人驚愕,美國的基督徒長久以來已習慣由宗教自由、政教分離的原則及法律規範所主導的宗教多元社會,而遺忘了其傳統中戰勝死亡的根。如同回伊斯蘭教徒,基督徒也認為殉教是成聖的主要機會,也是通往天堂的直達車票。 本書成書在九一一恐怖主義攻擊美國之後,宗教基本教義派成為公共辯論最熱門的主題之時,提出大家極想知道的——為何基本義派的運動會轉為暴力?基本教義派對人權、安定及民主形式的政府會產生全球性的威脅嗎?基本教義派的未來如何? 要回答上述問題,本書引述一項對基本教義派長達10年,針對全球五大洲、七個世界宗教傳統中反現代、反世俗的軍事宗教運動的整合研究計畫成果,分析促成基本教義派運動在全球崛起的各種社會結構、文化氛圍及政治環境,包括回教哈瑪斯(Harmas)及西茲布拉(Hisbullah)、北愛的羅馬天主教及新教的民兵、美國的道德多數及基督教聯盟(Moral Majority and Christian Coali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印度的錫克激進份子及印度教國家主義者。 作者對強勢宗教詳細描述滋養此類運動的文化背景,開啟一個了解不同型式基本教義派的運動的窗口,並指出會激發此類運動的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