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2, 2008

加專家:氣候持續變化為傳染病提供溫床

這些討越來越多,大家還是一樣不理,果然是人類奇怪的物種



加專家:氣候持續變化為傳染病提供溫床

更新日期:2008/03/12 09:23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十一日專電)加拿大醫療協會期刊今天刊文指出,地球氣候變化影響的不僅僅是天氣及環境,它同時也提供了傳染病擴大傳染的溫床。文章說,地球暖化將會使動物的疾病也擴大傳染給人類。





文章作者之一,多倫多病童醫院研究員費斯曼表示,由於加拿大及北美洲的平均氣溫升高,可以將疾病傳染給人類的蚊子及其他攜帶病原體的昆蟲生存區域相對擴大,生存期也增長。





費斯曼舉西尼羅病毒為例說,攜帶西尼羅病毒的蚊子數量會大量增加,而夏季的延長意謂著蚊子傳播西尼羅病毒的季節可以延到十或十一月。目前,視氣候而定,一般西尼羅病毒在加拿大部份地區傳播季節在九月份即告終止。此外,傳播蝨子的跳蚤在加拿大北部地區的生存時間亦會增長。





費斯曼表示,科學家很難為傳染病病原體大量增殖定下時間表,但他預測,此一情形有可能在今後數十年內發生。





文章另一位作者,多倫多病童醫院研究員葛利爾表示,傳染病大肆蔓延的肇因還不僅僅是地球暖化。他說,降雨量的增加亦是很可怕的事情。





葛利爾說,大量降雨的結果會造成水災。水災發生後,導致人類罹患腸炎的病例並不少見。這是因水災發生後,牲畜糞便進入人類飲水系統。





多倫多新寧醫院生物暨傳染病學專家塞摩爾,同意氣候變化會為傳染病的擴大傳播帶來重大的影響。





塞摩爾指出,氣候變化使傳染病擴大傳播的實例已經發生。譬如,原來只在澳洲及若干亞熱帶地區才有的隱球菌,現在溫哥華島也被發現,並在卑詩省內陸及美國西北部蔓延。





塞摩爾認為,隱球菌傳播到北美毫無疑問是氣候變化造成。他並預言,氣候變暖及雨量增加,將使加拿大北部的農作物生長期亦隨之延長,結果將造成老鼠大量增加。老鼠也是傳染疾病的媒介之一。老鼠增加,捕獵老鼠的動物也相對增加。而捕食老鼠的動物又經常是狂犬病的帶原者。





為了因應傳染病即將增加的威脅,費斯曼及他的同僚呼籲聯邦及省政府加強環境檢測及監視,以便在傳染病爆發之初即能探知,從而迅速採取防治手段。9703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