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30, 2008

沒有昆蟲,就沒有飯吃

夢因為大家對環保完全不理最終昆蟲死光所有的植物都生病死亡,最終我住的山區沒草,綠色區域減少,我在地下挖到幾個地瓜,很小不過是唯一的食物,不過打開一個門將來的世界沒有蟲但是進光子帶以後每個花草都長很美,昆蟲不用進入新世界

周圍已經沒有多少人
今天去展書堂總店書真多可以看到爽,看到生態區真的找到我說的證明,這書告訴妳萬物都是重要的現在蜜蜂消失後 蜻蜓、蟑螂也不見了,難怪會有糧荒,愛因斯坦曾預言:「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人類也僅僅剩下4年的光陰。」這本書說沒有有昆蟲,就沒有飯吃說的最清楚,我們人類住在這水泥的深林把自然丟在外,物質運到門口,所以沒有感覺,但是這外圍的物種都滅亡,你想人類還能活多久













沒有昆蟲,就沒有飯吃!

想像你要搭乘太空船進行漫長的宇宙旅行,你需要攜帶哪些生物上傳呢?要填飽肚子,少不了稻米、小麥、蔬菜、水果,為了要讓這些植物順利成長,還要帶著幫助授粉的昆蟲、增加土壤養分的真菌、清除廢棄的微生物……想吃點雞肉,要攜帶雞隻、雞隻食用的蚯蚓、蚯蚓食用的微生物、微生物食用的……還需要製作家具的各種樹木、製作衣服的麻、棉;最後你會發現,你已經把大半個地球生物裝上太空船了!

人類與自然相處數萬年,摘果為食、砍樹造屋,這些已不足為奇。你知道你從生物的身上撈到了多少「好處」嗎?在你不知道的地方,許多生物正默默地為我們勤奮工作:一些細菌會吸收金屬,現在應用在採礦工業上;浮萍和水生風信子可以清除頑強的水中污染物;蚯蚓使土壤更富營養,既可少用化學肥料又可以省錢;即使是現代化醫院,碰上感染嚴重的傷口,也會利用蛆身上的抗生素來進行「蛆療」!

本書作者比提是生物多樣性與生物來源國協關鍵中心的總監,埃力克則是史丹佛大學生物科學系人口研究教授。他們在研究中得到一個驚人的結論,多采多姿的生物種類不只是好看,而是對人類有實質的貢獻,更為醫學、建築材料與設計和工業產品打開新的方向:建築師參考白蟻窩的通風結構來設計公共建築;人造蜘蛛絲能吸收的能量是鋼絲的百倍,可用來製造防彈背心;昆蟲輕巧的外骨骼結構,為輕型車輪的設計提供靈感……這些生物產品如果用現代的術語來解釋,產品研發時間大概是六千萬年,產品經過幾百萬年的測試,而整個研發計畫的費用是零!

自然中的數千萬種生物就像數千萬個保險箱,各個都藏有財富,而人類才開啟了十分之一不到,卻有許多在開啟前就被人類摧毀了。作者提出一個嶄新角度:保育生物不再是遙遠的口號,而是切身保障自己的利益,本書就是你的「生物理財手冊」。

<h1>全球暖化 熱帶昆蟲恐絕跡 惡化糧食危機</h1>
時報 更新日期:2008/05/07 10:06 【中國時報 鍾玉玨綜合六日外電報導】



 美國華盛頓大學最新研究指出,熱帶昆蟲若無法適應全球暖化所造成的環境變化,數量可能銳減,最快可能在本世紀結束之前絕種。反之,生活在較高緯度的寒帶昆蟲或溫帶昆蟲數量可能暴增。


 


 華大生物系助理教授涂斯貝利主持的研究指出,熱帶昆蟲受氣溫變化的影響高於其他地區昆蟲,若無法順利進化,適應外在環境變化,恐有絕跡之虞。該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刊》。


 


 昆蟲數量銳減,將影響農作物授粉,讓食物供應出現問題,進一步惡化糧食危機。


 


 研究員選了38種昆蟲,研究1950至2000年氣溫變化對他們的影響。昆蟲、青蛙、蜥蜴、烏龜等冷血動物的體溫會隨外在環境變化而變化,不像恆溫(溫血)動物,可以藉由長毛或掉毛等方式調節體溫,讓體溫保持恆定。所以昆蟲等冷血動物為了求生,必須在熱天時,躲到陰暗處納涼,或是在天氣變冷時,出來曬曬太陽。


 


 研究員表示,到了2100年,熱帶地區的溫度若如預期升高攝氏5.4度,這類昆蟲可能發生適應不良現象。


 


 涂克斯貝利說,熱帶地區許多物種已生活在最適溫度或逼近最適溫度的環境,一旦溫度超過最適溫度,物種的適能程度與繁殖能力會快速衰減。


 


 他接著說,暖化固然會影響熱帶昆蟲的存續,但真正攸關昆蟲存續的原因是昆蟲適應環境的能力。


 


 涂斯貝利說,一些昆蟲適應力若強,可以移居到山上或較高緯度地區繼續生活,或靠著不斷進化,應付不斷升溫的環境;但有些昆蟲可能只有滅絕一途。

糧荒!美量販店祭出限購措施

民視 更新日期:2008/04/25 23:59







全球糧荒危機,連富裕的美國都躲不過嗎?美國前兩大連鎖量販店、好市多與沃爾瑪相繼推出限購政策,現在到沃爾瑪旗下的自助批發店買米,每次限購4包,不過看在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眼裡,美國並沒有糧食短缺的疑慮。



糧荒像骨牌效應在全球各地引爆,農作物專家認為,亞洲產米國家為求自保,實施稻米出口管制,卻反而造成稻米供應不足、價格攀升的惡性循環。



繼亞洲國家之後,南美巴西也加入囤積行列,巴西農業部23日宣佈,未來6到8個月內,將禁止稻米出口,因此原本要提供非洲與南美洲的50萬噸稻米,現在要留著餵飽國內人口。



同一時間,巴西鄰國,包括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尼加拉瓜古巴召開緊急高峰會,四國領袖簽署設立糧食安全基金,初期將挹注30億台幣協助百姓度過糧食危機。



不過光靠錢,恐怕無法安然度過這波聯合國口中的「寂靜海嘯」,面對暴增的飢餓人口,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暑的預算赤字已經擴大到7億5500萬元。



聯合國糧農組織將在6月於羅馬召開緊急全球會議,商討平抑糧價的因應之道。(民視新聞譚淑君綜合報導)

蜜蜂消失後 蜻蜓、蟑螂也不見了   

   

  「打不死的蟑螂」不再打不死了,俄羅斯研究者發現許多家庭已看不見蟑螂,如果再持續減少下去,蟑螂將是瀕危物種之一。繼蜜蜂無故大量消失後,蟑螂讓物種消失的警訊再度逼近人類。


除了蟑螂外,英國蜻蜓學會日前也發布一項訊息,因棲息地遭到人類入侵以及氣候變遷等因素,英國有三分之一的蜻蜓搬遷並消失。蜻蜓學會憂心,這些蜻蜓搬走後將永遠從英國消失,以後蜻蜓飛揚湖畔的景象恐成記憶。別以為這些是危言聳聽的假設,它有可能成為「明天過後」的事實,蜜蜂的大量消失就是一例。


近年歐美蜂業爆發「蜂群衰竭失調症」(CCD),短短幾天整個巢「蜂」去樓空,一去不復返。估計全美240萬個養蜂巢已損失1/3的蜜蜂,35個州都有蜜蜂集體搬家,80年來首次被迫要從澳洲購買補充。如果再無法找出成因與遏止之道,2035年美國可能完全沒有蜜蜂。


愛因斯坦曾預言:「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人類也僅僅剩下4年的光陰。」人類賴以維生的1330種作物中,逾1千多種需要蜜蜂授粉,沒了蜜蜂,將引發食物鏈斷裂的嚴重後果。現在除了美國,義大利、波蘭、葡萄牙、中南美洲、中國甚至台灣農業也陸續出現蜜蜂消失的情況。


當人類呼喊著「蜜蜂回來吧!」的同時,俄羅斯研究者也請人們重視「讓蟑螂回到家庭」,蟑螂最接近人類,之所以消失表示人類的生活機能正在改變。專家指出,可能是食物中有過多遺傳改造成份,吃進蟑螂肚裡後,讓蟑螂死亡。還有現代纖維、手機頻率以及臭氧層破壞等都會改變蟑螂的生理節奏。


亞歷山大曾說:蟑螂消失對人類有好處?就像院子裡沒有鳥,剛開始可能覺得很好,因為沒有鳥再亂啄蘋果了。但牠們離開可能是因為蘋果有毒,蟑螂的消失也是同樣。



學者調查,國內蜂群數量與兩年前相較,已消失二到三成,粗估減少了三億二千多萬隻,不僅使蜂蜜產量銳減,價格上揚,還衝擊靠蜜蜂授粉的瓜果業。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教授蕭文鳳說,絲瓜、香瓜等瓜果產量可能大減。


眼看辛苦種植的瓜果無法授粉,業者紛紛高價搶購蜂箱,放置園內,或雇用工人採人工授粉,拿著水彩筆毛刷,將雄花花粉「掃上」雌花柱頭,取代蜜蜂。


國內蜂群為何銳減?負責這項研究的宜蘭大學動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裕文說,據他和台大昆蟲研究所專任副教授楊恩誠、王重雄等一年來調查,「濫用新型殺蟲劑與除草劑」是國內蜜蜂消失最直接、也最可能的原因。


楊恩誠表示,這些低劑量農藥在各國和國內普遍使用,屬「安全性」農藥;問題出在蜜蜂採花蜜和花粉後不會立即死亡,但食用後活動性、方向性(返巢能力)受影響,造成採蜜能力降低,甚至「迷航」無法回巢。




  • 留言者: cowperc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5-07 19:53:43
夢到山區沒草,綠色區域減少,我在地下挖到幾個地瓜,很小不過是唯一的食物,

周圍已經沒有多少人>"<




  • 留言者: maylovesnow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5-09 12:37:37
我們家的~蟑螂和蚊子~似乎沒有少??但深深懷疑是不是因為我們家不

傷害他們所以鄰居家的都跑來嚕ㄋ??.......好期待推開那未來的那扇

門喔~似乎很美麗,好想和麻麻一起踏入那光子帶~汪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