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8, 2008

明朝大飢荒敘述這次饑荒情形的奏摺

備陳大飢荒是一份敘述這次饑荒情形的奏摺,其中一段描述可看出當時百姓生活的悲慘生活。「臣鄉延安府,自去歲(崇禎元年)一年無雨,草木枯焦。八、九月間,民爭採山間篷草而食,其味苦澀,以延不死。至十月,篷草盡,則爭剝樹皮以充飢以求援死。迨年終,樹皮又盡矣,則掘山中石塊以果腹。石性冷而味腥,少食則飽,不數日則腹脹下墜而死。」於是災民紛紛起兵,向官員搶奪食物,這就是明朝末年的情況,地球是有生命的,一段時間會作一次蛻變有人說小聖嬰年,我們現在面對的是大聖嬰年,當初明朝看食物沒生產,所以大家囤積,所以比平常多留幾份,如果大家都分一份給別人,那麼就不會戰爭和革命,蛻變的時間過去就大家都有得吃,但是沒有,如今石油糧食大漲,當然一開始是因為聖嬰年效應,但是現在多是吵作中國社科院博士時衛幹文章分析,這次糧食價格暴漲的過程可以發現幾個問題。因為股票與房地產市場的下跌,全球範圍內規模巨大的熱錢把投機重點轉移到石油和糧食上來,從而導致石油和糧食這兩項影響著人類衣食住行的商品價格不斷上漲,使全球面臨著嚴重的通貨膨脹危險。 

如今餓死人大家更炒作,有錢人買期貨囤積,糧食基金石油基金等,大賺災難財,還有科學家已開發出一餐即能提供一日所需營養的基改蔬果,這些「營養提升」的新作物,預料將重啟學界對基改食品的論辯。我覺得不殺生和沒有負作用的評估後應該可能佔時開放以解糧食危機,如果有資源的人願意分一半資源給沒有的人,我們很可以度過糧食危機,如果又多加囤積,最終會造成戰爭,與內亂,好幾次聖嬰年後來因為強資源戰爭而死,如今的新聞G8領袖 邊吃魚子醬邊談糧荒非洲人還在餓肚子!高峰會動員60位廚師花170億,我們的未來在那裡



ps1:觀音土,又稱白鱔泥,是一種白色的軟泥,大饑饉時期可以當成食物,吃下暫時解除饑餓感。但觀音土並非有機食物,毫無營養成份,吃久了會營養不良,手足浮腫,會解不出大便。



觀音土入肚子後吸收了腸胃中的水分,其重量則撐破已經變得薄弱的腸子,曾有人食用觀音土後被活活撐死。





ps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l/8/today-life1.htm

新基改蔬果 吃1餐營養抵1天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週日泰晤士報六日報導,科學家已開發出一餐即能提供一日所需營養的基改蔬果,這些「營養提升」的新作物,預料將重啟學界對基改食品的論辯。


報導指出,準備問市的馬鈴薯蛋白質成分增逾三十三%,基改番茄能抗癌,花生則不含引發致命堅果類過敏的化學物質。此外,樹薯增添的新基因有助於從土壤吸收更多的鐵、鋅,並能合成維他命E、A。


前述首批提供消費者更高營養價值的基改食品,與目前市面上的基改作物迥然不同,因為後者的著眼點在於藉由提高收成或降低成本,增加農民與種苗公司的利潤。


支持者:可提供較佳營養品質


長期支持基改作物的牛津大學植物學教授利維認為,重啟基改作物辯論此其時也,「到二○四○年時,地球人口將達九十億,我們需要能提供較佳營養品質、能禁得住乾旱、能更有效使用肥料、能抗病抗蟲害的作物。」


環團批:行銷基改作物新花招


但這類說法將激怒環保團體,他們認為,這些標榜營養提升的作物不過是偽善的行銷手法。前美國農業部律師康明斯說:「人們不需要強化營養的神奇作物,他們需要的是健康多樣的飲食,誰要每天吃一大碗的樹薯或黃金米?這些主張只不過是行銷基改作物的新花招。」


不以為然的科學家則反駁,上述樹薯基改計畫並非營利團體,而是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出資六百萬英鎊所推動,以期緩解非洲的糧食短缺。


此外,英國農業學家納皮爾改造油菜籽,以生產有益於心臟和神經系統健康的魚油。他說,全球對魚油的需求量大增,而且漁業資源日益枯竭,魚油也有遭海洋污染之虞,因此植物性基改魚油好處多多。


開發出新品種大麥,使製作出的麵粉纖維豐富不輸全麥麵粉的英國羅森斯德農業試驗所主任克魯特也認為,歐洲將在全球糧食供給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此基改作物將愈來愈有吸引力。


去年全球種植基改作物的面積達二億八千萬英畝

ps3:

因為明末天災連年,使得農作物不能收成,饑民紛紛起來為亂,結而成為流寇。天啟六年,陝北災害最為嚴重,於是在此年八月陝西流賊起。崇禎元年,陝西饑,延、鞏民相聚為盜,陝北延安府發生了嚴重的旱災,【備陳大飢荒】是一份敘述這次饑荒情形的奏摺,其中一段描述可看出當時百姓生活的悲慘生活。「臣鄉延安府,自去歲(崇禎元年)一年無雨,草木枯焦。八、九月間,民爭採山間篷草而食,其味苦澀,以延不死。至十月,篷草盡,則爭剝樹皮以充飢以求援死。迨年終,樹皮又盡矣,則掘山中石塊以果腹。石性冷而味腥,少食則飽,不數日則腹脹下墜而死。」於是災民紛紛起兵,向官員搶奪食物,在崇禎元年一年中,王大樑起義於漢南,高迎祥起於安塞,王左捱起於宜川,民變大規模展開,暴亂集團一時並起,從陝西到河南,從武昌到成都,到處滋事。「崇禎元年陝西欠餉一百三十八萬兩,乃有逃兵。」「崇禎二年議裁驛站冗卒」,所以被裁失業的驛卒與逃兵才與流寇合流。李字成就是在這次裁減中失業,再加上受官方欺壓,於是投奔高迎祥。崇禎二年,明朝雖在此擊敗西賊,但是流賊卻流竄到山西,遍及山西、陝西、河南、湖北、四川等省,山西饑,陝西饑。明思宗崇禎三年七月,「白井大雨,水溢壞官民廬舍,漂沒人口千餘,填埋井」。崇禎四年,夏天大雨連旬,山崩地潰,禾稻淹沒,穀價騰貴,民多饑死。「榆林連旱四年,延安饑民眾甚,西安大旱。」「延慶地恆數千里,土瘠民窮,連歲旱荒,盜賊擁起。」陝西地區大旱、流賊湧起,並且於此年冬「延安慶陽大雪,民饑,盜賊亦熾。」(徐勝一,1994年)於是,陝西人民無法生存,只好加入流賊行列。







崇禎五年,雖然明軍曾數次於各地擊敗流賊,但是「揚、淮府饑,流浮載迫」,「壬申夏,五月霪雨,東西南三門水深四尺」,大雨雹麥無粒收,「杭嘉湖府,在八月至十月,七旬不雨」。崇禎六年,「淮、揚 饑,有夫妻雉經於樹及投河者」,「潛江、襄陽穀城,饑人食榆皮石面」,「京師旱、江西旱、陝西大饑、江西大饑。」(徐勝一,1994年)於是,陝西民變進入山西、河南,延綏巡府雖於永寧關大敗變民,然山西、陝西大饑,民變亦眾,流賊所到之處,饑民爭附之。崇禎七年,華北無可食之糧,可掠之地,於是流賊往南到較為富庶的湖廣一帶。流寇組成五路大軍,明末農民起義在這時出現高潮,由高迎祥、李自成、張獻忠率領東進的一路,以明朝的中都鳳陽為主攻方向,短短十天就突破明軍防線,打下鳳陽。崇禎八年,流寇流竄各地,除蝗害之外,各地未傳災情,流賊已脫離生計問題,成為搶劫的盜匪。







崇禎九年,高迎祥被俘,李字成被推為闖王,成為起義軍的領袖。但是,二月天災又開始,南昌及各府大饑,米穀騰貴,鄉城爭相搶奪。山西又鬧饑荒,人相食,寧夏也鬧饑荒,兵變,並殺巡撫。崇禎十年,浙江鬧饑荒,父子、夫妻、兄弟相食;南京、北京、江西大旱,因此,流寇又鬧浙江、河南等地,且聲勢日漸壯大。崇禎十一年,兩京旱、山東旱、山西旱、陝西旱,有了旱災接著蝗害也緊接而來,流賊自陝西犯襄陽。崇禎十二年,山東、河南、山西、浙江皆發生旱災,而導致饑荒,明朝東半部精華區全部陷入一片災難中,並於十二月再度侵犯西部富庶的四川盆地,明軍雖於河南闖迫李自成,但是饑民從者數萬,器是有振興起來。崇禎十三年,到處旱蝗災,百姓大饑,張獻忠犯四川,饑民附之,賊勢實力大增。崇禎十四年,「浙江大旱,飛蝗蔽天,食草根幾盡,人饑且疫」。「兩畿、山東、河南、浙江、湖廣旱蝗,山東寇起。」張獻忠軍潰,李字呈取得優勢地位,崇禎十五年,「靈州鎮原莊浪等處,田鼠食禾幾盡。」「保安廣平諸縣怪風,麥禾俱傷。」(徐勝一,1994年)流賊縱橫河南、湖廣一帶。崇禎十六年,流賊大潰明軍於潼關,並攻陷西安。崇禎十七年,李字成於西安稱帝,同年,北京迎流寇入城,思宗死,明朝被李自成所推翻。







明朝自萬曆末年到天啟、崇禎二朝,中國北方幾乎年年都有天災,且旱澇相繼,飛蝗遍野,老百姓生計困難,難以為生,草、樹皮甚至連草根、石頭都殆盡,更有六親不認,人相食的情形,導致後來流民聚集叛亂,而形成勢力龐大的流寇到處為患。所以,由此可看出一個國家要維持其壽命,必須能讓人民無生計方面問題,且不可小看小小百姓的力量,當團結聚集起來時,可是會使一個強盛的國家在一夕之間由盛而轉亡。



ps4:

全球糧食暴漲源於熱錢投機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07-04 07:36:59  




  中評社香港7月4日電/糧食和石油一樣,是一個沉重的話題。今年以來,全球糧食價格持續上漲,累計漲幅接近70%,國際大米價格創出近20年來的最高價。一些傳統的糧食出口大國如越南、阿根廷等,早已停止了糧食出口,全球糧食供應面臨著危機,在全球28個國家出現糧荒,全球糧食儲備已經降至35年來的最低。據報道,最近也有學者專門向國務院提交了中國農業(糧食)生產體制漏洞的調查報告,糧食安全問題已經成為中國不得不面對的一個嚴峻考驗。


  廣州日報發表中國社科院博士時衛幹文章分析,這次糧食價格暴漲的過程可以發現幾個問題。第一點是全球糧食供求情況并未發生大的變動,基本處於正常態勢。也就是說,影響糧食價格的基本面并沒有發生大的變化。第二點是這次全球糧價上漲是與全球石油價格暴漲如影隨形的,特別是在今年表現得特別明顯,其價格已經偏離了基本面,投機氣氛非常濃厚。第三點是受美國次級債危機影響,以股票、房地產為代表的資產價格在全球範圍內都在快速下跌,特別是在新興市場國家,資產價格更是出現暴跌。從這三點基本上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因為股票與房地產市場的下跌,全球範圍內規模巨大的熱錢把投機重點轉移到石油和糧食上來,從而導致石油和糧食這兩項影響著人類衣食住行的商品價格不斷上漲,使全球面臨著嚴重的通貨膨脹危險。


  文章認為,全球糧價暴漲,問題并不是出在需求上,歸納起來有這麼兩個原因。


  第一,全球糧食生產下降。近年來,油價一路飆升,受此影響,許多國家原先種植糧食的土地改種了生物能源作物,導致全球糧食減產。例如,巴西的大部分農場都在種植玉米、甘蔗等作物用來提煉酒精用作燃料,因為種玉米甘蔗的利潤要遠高於種糧食的利潤。只要油價繼續漲,生物能源作物就會繼續搶奪糧食生產資源。

第二,國際游資炒作。近幾年來,最初是貴金屬如黃金漲價,接著鐵礦石等原材料資源漲價,隨後是石油持續漲價,如今是糧食上漲。所有大宗商品都是漲聲一片,儘管全球需求的確在快速增長,但是,這與國際上規模極其龐大的游資是有莫大關係的。全球流動性過剩的局面沒有改觀,資金太多可投資的項目少,數量眾多的資金在輪番炒作著為數不多的品種。本質上講,多年來美國政府一直縱容巨額貿易赤字,不斷發行美元來維持美國國內的低膨脹,但這樣做的一個後果就是美元氾濫和美元貶值。如今,美國經濟終於要為它這些年所推行的美元政策付出代價。


  文章最後表示,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糧食生產量最大和消費量最大的國家,中國已經不可避免地成為國際游資追逐的對象。能源金屬價格持續上漲對中國經濟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尚未消退,又必須面對農產品價格上漲。除了保證糧食生產,增加糧食儲備等應對措施之外,應該尋找更為積極有效的應對措施 

ps6:

G8領袖 邊吃魚子醬邊談糧荒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7/08 16:20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八大工業國領袖齊聚一堂討論援助非洲窮國和全球糧食危機,如此艱鉅的工作一定讓他們飢腸轆轆,所以更能胃口大開的享用東道主日本準備的八道菜盛宴,大啖魚子醬、暢飲香檳和日本清酒。


 


18種高檔食材上桌!


 


魚子醬、海膽、京都牛、絨螯蟹湯、黑松露小羊排、名酒、夢幻甜點…


 


英國獨立報報導,當升斗小民為開門七件事樣樣漲價傷腦筋時,以及英國首相布朗敦促請英國人不要浪費食物後的24小時,在北海道洞爺湖的G8高峰會餐桌上絲毫嗅不出糧食危機,八國領袖和夫人所享受的美食含有18種高級食材。開胃前菜是魚子醬、煙燻鮭魚、海膽、洋蔥穌、百合等。


 


第二道菜更是宛如盛宴,在竹葉裝飾的扇型盤子上擺著八樣美食,包括京都牛肉鍋、麻醬拌蘆筍、鱷梨鮪魚丁、煮蛤蜊、紫蘇番茄蛤蜊湯、蓴菜鰻魚、醬汁蝦、鰻魚牛蒡卷、甘藷、香煎刺鰭魚。


 


接著上桌的是日本絨螯蟹湯、焗雪斑,主菜是以牛奶餵養的小羊排配黑松露、松子油醬汁等。最後的「G8夢幻甜點」,是咖啡和蜜汁蔬果。搭配這些美食的有Le Reve grand cru/La Seule Gloire香檳、磯自慢清酒、以及來自法國的Corton-Charlemagne、美國加州的Ridge California Monte Bello、和匈牙利出產的Tokaji Esszencia等名酒。


 


八國領袖的工作午餐比較簡單,包括蘆筍松露湯和杏仁油毛蟹配青橄欖醬、釀雞腿,咖啡、乳酪、小蛋糕等。


 


非洲人還在餓肚子!


 


高峰會動員60位廚師花170億,夠買1億頂蚊帳,讓非洲人民遠離瘧疾…


 


要照顧多國領導人的口味不是件容易的事,日本共動員了60位廚師,主廚是日本首位獲得米其林評鑑一顆星的中村勝宏,帶領來自北海道地區和東京各大頂尖飯店的廚師承擔烹飪任務。


 


諷刺的是,在大啖美食之餘,美國總統布希按照日本習俗,在竹子掛許願紙條,許願的是「希望全世界不再有暴政,不再受飢餓和疾病之虐」,英國首相布朗也許願全世界不再有恐怖主義和貧窮。


 


舉辦這次八大國峰會耗資2.85億鎊(約台幣170億),這筆款足夠購買一億頂蚊帳,讓非洲人民避免感染瘧疾。英國政論家指出,花這麼多錢辦高峰會,八國領袖最好拿出一點成績來。


 





<h1>暖化 水母大量入侵海域</h1>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7/08 16:30 記者鄭光隆/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鹿耳門溪、鹽水溪出現大量巨型水母,漁民架設的流刺網一次捕到超過300台斤的水母,但漁獲卻只有1尾草蝦和3隻螃蟹,漁民叫苦連天。


 


漁民林忠民說,他在鹿耳門溪捕魚40多年來,頂多在曾溪裡看到零星水母,大小也只如棒球般,但最近出現的水母數量驚人,成千上萬,佈滿水面,而且水母直徑超過20公分,比手掌還大,有如特大號的肉圓。


 


近1個月來,鹿耳門溪的水母出現大量的根口水母後,之後擴大範圍到鹽水溪,溪面出現成千上萬的端邊水母。


 


林忠民說,南風吹起,外海浪大出不了海,只能在溪裡架網捕魚,沒想到漁網盡是水母,漁獲卻只有1尾草蝦、3隻螃蟹,還要花上1整天時間處理卡在漁網上的水母。


 


水母大量出現,漁民的漁獲量幾乎等於零,叫苦連天,漁民說,沒漁獲就沒飯吃,只能去做工,但景氣這麼差,上那兒做工?

 





<h1>暖化 水母大量入侵海域</h1>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ow! In the end I got a weblog from where I be capable of actually get useful information concerning my study and knowledge.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site: how to lose 20 pou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