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8, 2008

台灣沿岸會下沉嗎?

台灣會下沉嗎?台灣會有大洪水嗎?台灣政府對甲烷開發有告知清楚嗎?

地球溫室效應海水變熱已經有沸井出現,北极永久凍土層融化將加速全球气候變暖,如果海水沸騰除了雨水變多台灣處於大陸架邊台灣地區甲烷水合物也豐富,如果大陸架坍塌(海床崩塌),造成海底地層劇烈變動而引起陸上海嘯,也可能海岸線下沉,


這報導說大量甲烷冒出把海水變沸騰造成佛羅里達州會下沉被海水吞噬


1:甲烷的危機

http://thinktank.stpi.org.tw/eip/index/techdoc_content.jsp?doc_id=1205200343324&ver_id=3

http://scc.bookzone.com.tw/sccd/news.asp?ser=1555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2111

天然氣水合物所包含的甲烷屬於強效溫室氣體,相同的量對全球氣候的增溫效應是二氧化碳的131倍,在天然氣水合物開採的過程中對沉積層所造成之壓力變化,極容易使得天然氣水合物迅速解離而釋出大量甲烷氣體,加速全球氣候暖化的趨勢(Kvenvolden, 1999)。其二,天然氣水合物突發的迅速解離過程也可能使得海床崩塌,造成海底地層劇烈變動而引起陸上海嘯.

大量從海底冒出的甲烷除了會啟動全球氣候暖化的機制之外,也能夠摧毀原本穩定的海底地層,而在近海可能引起大陸架坍塌.

2:台灣的甲烷含量

http://cgsweb.moeacgs.gov.tw/Result/Hydrogeo/ch/%BA%F4%AD%B62.htm

甲烷水合物廣泛分布於全球的永凍層及陸緣海域,全球27%凍源區的陸域及90%的陸緣海域沉積物中,均可能有甲烷水合物的賦存。保守估計,目前全球甲烷水合物之甲烷總儲量至少有20 ´ 1015 m3,換算為有機碳含量(甲烷碳)則至少有1´1019 g的蘊藏量,約為目前已知化石燃料等能源資源之有機碳總儲量的2倍。

 




台灣地區甲烷水合物的調查現況



參考台灣周圍海域的水深與地形圖,理論上台灣周圍陸緣海域深度300公尺以上的大陸斜坡與隆堆等處,均可能有甲烷水合物的賦存,範圍包括東北海域的沖繩海槽至東南海域的南縱海槽,及澎湖峽谷-枋寮峽谷等西南部與南部陸緣海域。如果將甲烷水合物視為一項可開發利用的天然資源,則必須考慮其蘊藏量,基本條件是甲烷水合物賦存層的分布範圍需寬廣;綜合海底地形及現有地質構造資料,初步推測適合甲烷水合物生成且分布面積較廣的可能潛存區,包括有東北海域的宜蘭海脊-沖繩海槽、東南海域的南縱海槽及西南至南方海域(澎湖峽谷-枋寮峽谷)的大陸斜坡與隆堆等地區。


目前台灣西南-南部海域(枋寮峽谷以南)陸緣斜坡之增積岩體(accretionary prisms)—馬尼拉海溝與北呂宋海槽之間,從700~800公尺到3000多公尺深的海床下,其震波反射資料顯示有海底仿擬反射的現象(圖八);此外,該區常伴隨有噴氣及泥火山等輔助證據,均指示該區應有甲烷水合物的賦存。惟仍需進行高解析度的震測分析,以進一步確認甲烷水合物賦存層的分布情形。



3:溫室效應發酵 融冰效應加劇 海洋酸化

http://e-info.org.tw/node/5783 

科學家已開始注意到北極永凍土層所釋放的甲烷,因為這種強力的溫室氣體極可能成為全球氣候暖化效應的正向回饋。

4:全球海水變暖了!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822


地球科學:全球海水變暖了!

編輯 JR 報導 全球海洋不斷在增溫中,罪魁禍首就是我們。

海水是熱的儲存庫,藉著洋流將熱從低緯度送至高緯度地區,不僅均衡地球的熱量分佈,並能減緩、延後氣候變遷,以維持地球氣候的穩定。但是Scripps科學家T.P. Barnett領導的研究小組指出,海洋早已受到全球升溫影響了!研究結果發表在七月份的Science期刊上。


研究小組分析從1960年以來三大洋(太平洋、大西洋與印度洋)的海溫觀測,研究發現三大洋的垂直水溫變化並不相同,但是都有暖化現象;科學家進一步以氣候模式分析海洋暖化的原因,他們相信是人為因素(溫室氣體、硫酸鹽類氣懸粒子)主導了海洋暖化,並排除了太陽活動、或火山噴發的影響,因為只有前者(人為因素)能在模式中重現三大洋在水深700公尺內的海溫變化訊號。


海水變暖影響的不只有海中生物,其他觀測發現從1993~2005年間,海水面每年平均上升3mm,其中的1/4來自海水受熱膨脹。年平均上升量3mm看來很小,然而累積一百年後30cm的上升量,對人口密集的濱海地區將帶來很大的災害,尤其是東南亞開發較晚、且容易遭到颱風侵襲的國家

5:已經在江蘇丹陽發現6口「沸井」

 http://news.wenweipo.com/2008/03/30/IN0803300045.htm

東南大學旅遊學系主任周武忠教授認為,沸井裡冒出的氣體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和甲烷,這種現象是由這裡獨特的地質環境演變而形成的自然現象。「沸井」周邊原是一大片低窪地,遠古時曾是一個大湖泊。由於氣候濕潤,湖內植物生長茂盛。後來,湖泊縮小,被泥沙淤塞,成為沼澤灘地,植物更加茂盛。在漫長的地質演化中,大量沉積的動植物被埋入地層,經過物理化學作用形成二氧化碳、甲烷等氣體。這些氣體儲存於地層深處的孔、洞、裂縫中,順著細小的孔道湧出地表,恰巧遇到水域就形成了「沸井」。



全球海洋不斷在增溫中,罪魁禍首就是我們。
全球海洋不斷在增溫中,罪魁禍首就是我們。 全球海洋不斷在增溫中,罪魁禍首就是我們。 全球海洋不斷在增溫中,罪魁禍首就是我們。 



附註1:甲烷氣水包合物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AF%E7%87%83%E5%86%B0

海洋生成的甲烷包合物,蘊藏量鮮為人知。自從 1960 至 1970 年代,包合物首次發現可能存在海洋中的那段時期,其預估的蘊藏量就每十年以數量級的概估速度遞減[9]。曾經預估過的蘊藏量(高達 3×1018[10])是建構在假設包合物非常稠密地散佈在整片深海海床上。然而,隨著我們對包合物化學和沉積學等知識進一步的了解,發現水合物只會在某個狹窄範圍內(大陸棚)的深度下形成





  • 留言者: Simple82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8 19:43:54
願 世人在看到愈來愈多的相關報導後



能 早日絕醒



save our earth togeth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