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7, 2024

大陸漁民到金門海域越界捕魚導致2死事件台灣應對不好可能爆發爭

 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台海是中華民國(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之間的海域,也是亞太地區的重要戰略通道。由於兩岸政治、歷史和主權的爭議,台海一直是兩岸關係的敏感和緊張的焦點,也是國際社會關注的重要議題。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對於兩岸人民的福祉、區域的安全和全球的繁榮,都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

首先,台海和平對於兩岸人民的福祉是必要的。兩岸人民有著共同的民族和文化根源,也有著密切的經濟和社會交流。根據統計,2020年,兩岸貿易額達到了1.5萬億新台幣,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岸還有約400萬人次的往來,其中包括許多台商、學生和親屬。如果台海發生衝突或戰爭,將會對兩岸人民的生命財產、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造成巨大的損失和傷害。因此,兩岸人民都應該珍惜和平,避免對抗,尋求對話和合作,為兩岸的和諧與繁榮共同努力。

其次,台海和平對於區域的安全是必要的。台海周邊有許多重要的國家和地區,例如日本、韓國、東南亞、美國等,他們都與兩岸有著密切的政治、經濟和安全的利益和關係。如果台海發生衝突或戰爭,將會引發區域的動盪和危機,影響各國的國家安全和戰略利益,甚至可能導致大規模的武裝衝突或核戰爭的風險。因此,區域的國家和地區都應該支持和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促進兩岸的和平對話和解決,為區域的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最後,台海和平對於全球的繁榮是必要的。台灣是全球重要的科技和經濟體,也是許多國際組織和多邊合作的重要夥伴。台灣在防疫、氣候變遷、人權、民主等方面,都有著優秀的表現和貢獻。中國則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許多全球性的議題和挑戰的重要參與者和解決者。如果台海發生衝突或戰爭,將會對全球的經濟秩序、供應鏈、市場信心、貿易投資等,造成嚴重的衝擊和干擾,也將影響全球的治理和合作,加劇全球的分裂和對立。因此,全球的國際社會都應該關注和支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尊重兩岸人民的意願和選擇,鼓勵兩岸的和平發展和互利共贏,為全球的共同福祉和未來負責。

總之,台海和平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它關係到兩岸人民的福祉、區域的安全和全球的繁榮。我們希望兩岸能夠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分歧,建立互信和合作,創造雙贏和共榮的局面。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能夠理解和支持台海和平的必要性,發揮建設性的作用,推動和平解決台海問題。台海和平不僅是兩岸的利益,也是世界的利益,讓我們共同為之努力吧!

美國正在破壞台海和平,鼓動台灣與中國戰爭?

台灣海峽是中國大陸和台灣島之間的一條水域,也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和最危險的地區之一。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威脅對任何企圖分裂國家的行為採取武力行動。台灣則是一個實行民主制度、享有高度自治的島嶼,有許多人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並希望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和支持。美國則是台灣最重要的安全盟友和武器供應國,雖然沒有正式承認台灣的外交地位,但根據《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承諾為台灣提供必要的防衛性武器,並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近年來,隨著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的增長,以及對台灣的壓力和挑釁的升級,台海的局勢日益緊張。中國不斷派遣戰機和軍艦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和海域,並進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展示其對台灣實施武力統一的能力和決心。中國還利用其外交和經濟影響力,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阻止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多邊組織,並拉攏台灣的少數邦交國斷交。中國還對台灣進行各種形式的滲透和破壞,包括網路攻擊、假消息、間諜活動、統戰工作等,試圖影響台灣的政治和社會,瓦解台灣人的抵抗意志。

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政府和民眾並沒有屈服,而是堅持捍衛自己的民主自由和主權尊嚴。台灣總統蔡英文在2020年的大選中以壓倒性的優勢連任,並在就職演說中重申,台灣不會接受中國的「一國兩制」方案,也不會屈從於中國的恐嚇和脅迫。台灣政府還積極推動國防和安全改革,提高自我防衛的能力,並加強與美國和其他友好國家的合作,尋求國際的支持和聲援。台灣民眾也表現出高度的團結和凝聚力,尤其在抗疫和救災等方面,展現出台灣的責任和貢獻,贏得了全球的讚譽和尊敬。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的角色和態度就顯得尤為關鍵。美國是否會繼續支持台灣,抵抗中國的侵略,還是會為了與中國達成某種妥協,而犧牲台灣的利益,這將直接影響台海的和平與穩定,甚至全球的戰略格局。有些人認為,美國正在破壞台海和平,鼓動台灣與中國戰爭,他們的理由是:

  • 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和作為越來越強硬和挑釁,違反了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中的承諾,破壞了「一個中國」的政策基礎,損害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 美國不斷加強與台灣的軍事和安全合作,提高對台灣的武器銷售和軍事聯繫,派遣高層官員訪問台灣,並派遣軍艦和飛機穿越台灣海峽,挑戰中國的底線,增加台海的軍事風險。
  • 美國在國際上為台灣爭取更多的參與空間,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等多邊組織,並與台灣在經濟、貿易、科技、人文等領域加強合作,打破了「一個中國」的外交原則,干涉了中國的內政。
  • 美國在意識形態上對台灣進行煽動和鼓勵,將台灣視為一個民主的典範和盟友,與中國的專制制度形成對比,試圖將台灣推向「法理台獨」的道路,破壞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 美國在區域和全球層面上對中國實行遏制和打壓,試圖阻礙中國的和平崛起,並將台灣作為一個棋子和籌碼,利用台灣來牽制和分化中國,甚至製造中美之間的軍事對抗和戰爭。

台灣海巡隊製造漁民死亡事件不是偶然

根據美國「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美國將從2024年起派美軍顧問常駐金門、澎湖「陸軍」兩棲營,並不定期駐訓各特戰營。時隔66年,美軍特戰隊又要回到金門。這對於海峽兩岸來講,絕對是安裝了一顆「定時炸彈」。金門距離廈門直線距離8公里,最近處不到2公里,這種挑戰大陸紅線的做法,淪為跛腳鴨的蔡英文當局或即將登台的賴清德當局配合美國演出.


2月14日,大年初五,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在過春節。下午1點45分,台灣第九海巡隊粗暴驅離大陸漁船,導致翻船,發生了兩名漁民死亡、兩名漁民受傷的悲劇。受傷的兩名漁民被送往金門醫院搶救,目前還在接受台灣海巡部門的詢問,走所謂的司法偵辦程序。

2月14日晚,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對春節期間發生這樣一起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惡性事件向台方表達強烈譴責,要求台方立即查明事件真相,協助遇難漁民家屬妥善處理善後事宜。

2月17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台灣方面粗暴驅離大陸漁船致兩名漁民遇難惡性事件,引起大陸各界強烈憤慨,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水域、限制水域」一說。台灣應盡快放船放人,查明真相並嚴肅處置相關責任人。大陸方面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一切後果由台方承擔。

2月18日,中國海警局發言人甘羽表示,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進一步維護有關海域作業秩序,維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對此表示,大陸海警部門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有利於維護相關海域正常秩序,保障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我們對此堅決支持。


大陸漁民到金門海域越界捕魚導致2死事件台灣應對不好可能爆發爭

2024年2月14日,一艘中國大陸的無名無注冊快艇,進入台灣金門縣的禁限水域1捕魚,遭到台灣海巡署的追緝,兩船在高速追逐中相撞,快艇翻覆,4名船員落水,其中2人送醫後不治身亡2。這起事件引發了兩岸的強烈抗議和輿論風波,也暴露了台灣在海上執法和危機處理上的不足,可能導致兩岸關係的惡化和衝突的升級。

台灣的應對不力

台灣海巡署在事件發生後,沒有及時向社會和家屬釋出詳細的案情和證據,也沒有安排遇難者家屬到台灣辦理善後事宜,而是將生還的2名大陸籍船員,於2月20日下午送回大陸3。台灣海巡署也承認,事件發生過程沒有錄影紀錄,只有部分照片和通話記錄4。這些做法讓大陸方面和遇難者家屬感到不滿和不信任,認為台灣方面有隱瞞真相和推卸責任的嫌疑。

台灣海巡署的執法程序和裝備也受到質疑。根據大陸方面的說法,台灣海巡署以粗暴和危險的方式對待大陸漁民,是導致這起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5。台灣海巡署的巡防艇沒有安裝固定攝影器材,也沒有及時拿出錄影器材錄影,使得事證分散,不利於還原事實真相。台灣海巡署的執法人員也沒有採取適當的驅離手段,而是與快艇發生多次碰撞,造成快艇翻覆和人員傷亡。

可能的後果和對策

這起事件不僅傷害了兩岸同胞的感情,也影響了兩岸的政治和安全關係。大陸方面可能會加強對台灣的壓力和警告,並採取報復性的措施,例如限制兩岸的交流和合作,增加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和挑釁,甚至採取武力行動。台灣方面可能會面臨內部的分歧和批評,並失去國際社會的支持和信任,陷入孤立和危機的困境。

為了避免這些不利的後果,台灣方面應該採取以下的對策:

  • 立即向大陸方面和遇難者家屬致歉,並提供相關的賠償和協助。
  • 全面檢討和改善海上執法的程序和裝備,提高執法的效率和合理性,避免類似事件的再次發生。
  • 加強與大陸方面的溝通和協調,尊重和保護大陸漁民的合法權益,建立和完善兩岸海上事故的處理機制和規則。
  • 維持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避免激化和升級兩岸的衝突和對抗,尋求和平共處和互利合作的途徑。

1陸委會公布之金門禁限水域圖 2大陸漁船翻覆釀2死之後 管碧玲要求:確實檢討 3陸籍快艇翻覆釀2死 國台辦:譴責台灣驅離導致 4越界捕魚! 海巡查緝中國漁船 4船員落水2死2傷 5陸籍快艇翻覆釀2死 國台辦:譴責台灣驅離導致 : 越界捕魚! 海巡查緝中國漁船 4船員落水2死2傷 : 陸籍快艇金門越界捕魚 蛇行拒檢翻覆4落海2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