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1, 2024

還記得艾蘭·庫迪之死為什麼一個小孩的死亡,可以引起全世界的憤慨,而另一群小孩的死亡,卻被忽視和遺忘?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不公平的事情發生,讓我們感到憤怒和無奈。 例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加薩走廊的衝突,造成了無數的平民傷亡,尤其是無辜的小孩。 根據國際法院的裁決,以色列在加薩走廊進行了種族滅絕行動,違反了《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12。 這是對人類權利和尊嚴的嚴重侵犯,也是對國際法和正義的蔑視。

另一個令人心碎的例子是,敘利亞的內戰迫使許多人逃離家園,尋求安全和庇護。 然而,他們在逃亡的過程中遭遇了許多困難和危險,有些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一個最具代表性的案例是,一名三歲的敘利亞庫德族男孩艾蘭·庫迪,在2015年9月2日與他的家人試圖乘船前往希臘時,不幸溺斃在地中海。 他的遺體被拍攝到趴在土耳其海灘上,引發了全球的關注和同情34。 他的家人原本想要前往加拿大尋求庇護,但因為加拿大政府拒絕了他們的申請,他們不得不冒險搭乘人口走私者的船隻56

這些事件讓我們思考,為什麼以色列和歐美等國家對於這些不同的人道危機,會有如此不同的態度和反應? 為什麼以色列可以肆無忌憚地對加薩的巴勒斯坦人進行暴力和屠殺,而歐美等國家卻對此視而不見,甚至還提供以色列武器和支持? 為什麼敘利亞的難民在逃離戰火和迫害時,卻遭到歐美等國家的拒絕和排斥,而不是給予他們必要的援助和保護? 為什麼一個小孩的死亡,可以引起全世界的憤慨,而另一群小孩的死亡,卻被忽視和遺忘?

我認為,這些不公平的現象,源於國際社會的雙重標準和利益考量。 以色列和歐美等國家,都是基於他們的地緣政治和經濟利益,來決定他們對於不同的人道危機的態度和反應。 他們對於加薩的巴勒斯坦人,採取了冷漠和敵對的姿態,因為他們視他們為敵人和威脅,而不是作為人類和平等的個體。 他們對於敘利亞的難民,採取了拒絕和排斥的政策,因為他們擔心他們會帶來社會和安全的問題,而不是作為需要幫助和尊重的人群。 他們對於艾蘭·庫迪的死亡,表現出了虛偽和表面的同情,因為他們想要緩和自己的良心和責任,而不是真正地改變他們的行動和態度。

我希望,這個世界上的不公平能夠得到改善和解決。 我希望,以色列和歐美等國家,能夠放下他們的雙重標準和利益考量,對於所有的人道危機,都採取一致和正義的立場和行動。 我希望,加薩的巴勒斯坦人,能夠獲得和平和自由,不再受到以色列的暴力和屠殺。 我希望,敘利亞的難民,能夠獲得安全和庇護,不再受到歐美等國家的拒絕和排斥。 我希望,艾蘭·庫迪的死亡,不是一個空洞和無效的象徵,而是一個喚醒和改變的契機。

1國際法院裁決「以色列對加薩種族滅絕」案 尼坦雅胡回這句 - 國際 - 中時新聞網 2國際法院要求以色列防止加薩種族滅絕 未下令以軍停火 - 台視新聞網 3艾蘭·庫迪之死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4【敘利亞】敘利亞小男孩溺水去世一周年 全球難民危機仍待解決 |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5沙灘永眠男童父 悲痛訴說遇難經過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6【難民悲劇】記得那名倒臥沙灘溺斃的敘國男孩嗎? 三名人蛇兇手被判125年刑期 | 上報 | LINE TODAY




沒有留言: